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想當年

想當年

  影響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最重要議題,毫無疑問是伊拉克戰爭。民眾對於伊戰的不滿和失望之情,將藉總統選舉作為引爆點。所以,可以大膽的預測,共和黨在明年選舉根本上是沒有希望的。因為要對這場災難直接負責任的,正是共和黨陣營的政客。至於在民主黨方面,伊戰效應對初選的影響相對會較輕,因為畢竟直接發動戰爭不是他們。不過,由於伊戰是選民關注的熱點,民主黨候選人並不放過將之作為攻擊黨內對手的武器。

  在全國民調中仍然大幅落後,但籌款能力卻領先的奧巴馬最近加重力度,宣傳自己從一開始便反對伊戰,抨擊對手希拉莉當年在參議院投票贊成授權總統開戰。對於奧巴馬一再強調自己的「先知先覺」,越來越感到惹人討厭。戰爭已經開打了五年了,選民要知道那一位候選人更能善後,五年前的奧巴馬曾就伊拉克發表過什麼政見,於眼前的局勢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反之,奧巴馬一味想當年如何如何,很自然會令人懷疑他只有這麼一招嗎?只會講當年勇的人,通常都是因為現今已沒有什麼可誇口的地方。況且,五年前的奧巴馬還不是國會議員,他沒有聽到布殊白宮向國會提交的資料,也沒有國會議員特殊環境的壓力,將之與希拉莉比較,是不完全公平的。

  對伊拉克人和美軍而言,伊戰是殘酷的。伊戰每分鐘耗費五十萬美元,於國家財政而言,這直接導致國債飛升,危害長遠經濟發展。國會最近在調查伊戰撥款的運用情況,更發現數以百億計的撥款被胡裡胡塗地開銷,其中已引發超過廿宗刑事檢控。一場不論在人道、國家財政、行政管理和國際局勢上都是大災難的伊戰,需要一位有能力和果敢的總統善後。奧巴馬彷彿在說:「我早就講過啦!!」但請問這種態度又於現實又何益處呢?

和則兩利

和則兩利

  韓國總統踏過分界線到訪朝鮮,並且得到金正日的盛大歡迎。看到電視上兩位領導會親切握手及一同檢閱儀仗隊的情景,心裡想到中國幾時也會有這樣的一天呢?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政治思想不同而分裂的國家,如東西德和南北越,至今早已經統一並且向著更繁榮富強的前景進發。而南北韓雖然曾經發生慘烈戰爭,並且長年處於軍事對峙狀態,但近十年來不斷見到雙方有和解的動作,甚至領導人有面對面會談的機會。未知此次會談能否帶來突破性的發展,兩個敵對的政府能和平對話,本身已是非凡的成績。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分裂至今,非但兩岸領導人自四九年後從未曾碰面,反而是越行越遠。這是因為中國人的民族性好山頭主義之故嗎?

  中國大陸一貫是鼓吹兩岸統一,而台灣在蔣介石時代的口號是反攻大陸,李登輝將之改為「在自由、民主、均富下統一」,至陳水扁則推動台灣獨立及與中國切斷所有歷史和文化上的關連。反對兩岸統一的借口層出不窮,早前有批評中國大陸如窮途末路浪子弟弟回來分家產;當大陸經濟起飛之後,台獨人士又謂中國太強了,會吃掉台灣,因而絕不能接近。

  當年蘇聯解體,東西德統一,東德人民的平均收入僅是西德同胞的三分之一,南北韓的經濟也是明顯懸殊,可見,國家統一與經濟的關係並不大,最重要還是民族感情。電影《色、戒》全球熱賣,連本地主流英文報章也選擇梁朝偉和湯唯的劇照做頭版主圖,評論幾乎一面倒放在片中的情慾場面,但此片最令筆者有感觸的是該片主角是一名漢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