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1, 2014

力所能及


  載著兩百多名旅客和機員的馬航MH370號班機在此下筆之時仍然下落不明,對於當事人家屬來說,這是一個多麼難以接受的狀況,一架波音777飛機怎麼就能如此消失得無影無蹤呢。多個國家派力海空力量在搜尋MH370,四天過去了,讓人不禁要問,人力還能做些什麼呢?

  不過,只要一天沒有航機的確實消息,人們都不應該放棄。為了共同拯救遇事客機,多個國家沒有受到政見的影響,均積極的參與救援。由於機上乘客過半數是中國籍,中國政府派了歷來最強大的海上搜救隊伍前赴可能出事的海域,亦得到越南政府的批准進入其海域。這種多國合作體現了國際合作精神,在南海諸國日漸猜疑的今天,更是值得珍惜。

  可是,正當大家都在焦慮地關切馬航各種消息之時,網上的假新聞層出不窮,也有人借題發揮,批評中國政府搜救不力云云。不論是出於惡作劇或是趁機撈政治好處,都是極無恥的所為。對於不在前線負責搜救的人們來說,一分關懷與一分祝福,對失聯旅客的家屬都是默默的支持,也許沒有太多的實質作用,但惻隱之心乃人性寶貴的一面;哪些見縫插針,滿腦子借機搞事之人,所暴露的只是人性美善的相反。


  無論科技如何先進,人力所能及者仍是有限,期望MH370全體人員都能吉人天相之時,還望多做人力所能及者,少一點歪念,多一分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