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亞洲人的悲哀

  美韓舉行了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之後,緊接而來便是規模比之大六倍的美日軍演。在中國東邊海域動用了最大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最先進的戰機的演習,以中國作為假想敵,美國的意圖再也明顯不過了。

  一百六十年前,以中國政府損害了英國的商業利益為由,英國派遣艦隊進犯廣東,由於禁煙大臣林則徐早有防範,英艦隊只好北上進入黃海,突襲天津,揭開中國近代史恥辱一頁──鴉片戰爭。

  十九世紀是歐美橫行亞洲,掠奪資源,強建殖民地的時期。在此之前的亞洲,除了國與國個別的邊界衝突外,並沒有面臨亡國滅族的外國威脅。中國長期作為亞洲的超級大國,基本上是採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態度,所求只是周邊鄰國在精神上臣服於中國,願修友好或稱臣者,天朝便會予以物質上的賞賜,而不會干預其內政。可是,船堅炮利的歐美列強來到亞洲,要的是物質實利,兼有領土野心。因為中國歷史上對周邊眾多國家都有所謂的宗主權,列強要吞併這些國家,便無可避免地與中國發生衝突。

  在歐美列強壓逼下,日本是最先醒覺及有效地變革的亞洲國家。可惜,日本的強大只是為亞洲帶來更大的災難。急促發展的日本加入了侵略亞洲的陣營,但與歐美不同者,日本要獨佔整個亞洲。首先擊退了保衛朝鮮的滿清軍隊佔了全朝鮮半島,接著與中國開戰,並把在東南亞歐美殖民地上的外國軍隊全都趕走了。在珍珠港吃盡日軍苦頭的美國與中國結為患難盟友,而日本就是美中的共同敵人。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戰敗的日本成為美國附庸,前日佔殖民地韓國被美蘇瓜分了。五零年,北韓軍南下欲統一全國,反被美軍追擊至鴨綠江,但美國麥克阿瑟一統朝鮮的美夢卻被中國人民志願軍粉碎了,最終維持南北分治。

英國人在戰後撤出印度,但卻刻意一手製造出印巴及中印邊境矛盾。在南方,法國欲延續在越南的殖民統治遇到武裝抵抗,美國以阻止共產主義擴張為由支援法國作戰。在法國戰敗後,美國接手直接軍事干預,越戰爆發。

  七十年代,越戰結束,中國又開始了改革開放政策,亞洲地區才有了卅餘年稍為太平的日子。也就是說,在過去的一百六十年來,只有這三十年亞洲區沒有涉及歐美日的戰爭。這段相比和平的日子在不經意間被打破了,奧巴馬──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美國內經濟危機重重困擾之下,高調宣佈美國要重返亞洲。何謂重返呢?率先到達的便是美國的航空母艦和戰機。

  當殖民主義已不能堂而皇之登場之時,本來在日本、南韓、菲律賓和關島就駐有重兵的美國,以什麼樣的理由向亞洲加派大軍呢?簡單的四個字;「中國威脅」。美國就以此派軍亞洲,以及向亞洲各國傾銷軍火的道德理據。可哀的亞洲人,什麼時候才能獨立自主地過上不受外國武力干預的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