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8, 2019

滅韓風起



  台灣紙媒最近公佈總統選舉民調,顯示朱立倫可以贏過柯文哲。於是忽然間拱韓出來選總統的風向變了,藍營名嘴和政客們開始說有了朱便可以不必要韓。他們的邏輯是國民黨勝選最大的障礙是柯文哲,而先前只有韓國瑜才能擊敗柯,所以必須要拱韓參選。可是,現在連朱立倫都可以超越柯文哲了,韓參選便沒有正當性。一旦滅韓運動成功,笑得嘴都合不上的應是蔡英文和柯文哲,而將讓煮熟了鴨子飛走的恐怕將是國民黨。

  首先,九合一大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大幅度轉向支持實幹親民的非傳統政客;放眼目前台灣的各黨派中有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只有韓國瑜一人符合這標準。試想想,在韓流出現之前,另類且親民的柯文哲,雖沒有政績可言,但也一度成為全台支持度最高的政治人物,可見民心是多麼厭惡傳統政客。

  那麼,努力韓化和學扮網紅的朱立倫,就真的能如速食麵般,一泡即熟嗎?看到本質冷冰沒溫度的朱立倫,生硬地要在鏡頭前擺出另一個我的樣子,實在替他難受。不論是朱如何努力,因本性的差異,頂多就只能算是粗糙山寨版的韓國瑜。一旦韓國瑜宣佈不參選,少了來自韓的壓力,死朱自然就會露出先前不討好的原形來,屆時朱能否繼續勝柯是一個大疑問。再者,失去韓粉的國民黨,與可能發生棄保效應的柯蔡相爭,極可能重演丁守忠的悲劇。不要忘記,韓粉是挺土包子,並不等同支持國民黨。

  因此,不論何種原因,一旦大位角逐中沒有韓的一份,立馬便成了傳統選戰。沒有韓,柯將參選到底,而朱因先天沒有爆發力,本質屬於老油條型,面對柯P朱的戰鬥力極有限。況且,絕對不能忽視大黑馬蔡英文。當朱柯大戰之時,漁人得利的將是蔡英文。在三角競爭情勢下,蔡離連任很可能就只差那幾個百份點而已。


  一場沒有韓國瑜的總統大選,溫度驟降,中間選民熱情退卻,傳統意識型態便會從新主導選情。如果韓真的不參選,不單是他個人政治生涯的最大損失,也並非台灣百姓之福。

時代必然嗎


  日前在一場午餐聚會桌上,兩位同桌朋友對鄧小平有著截然不同的評價。年過七十的那位對鄧讚譽有嘉,認為他很厲害,推出改革開放,成就了今天中國的偉大成就。另一位約五十歲上下的朋友,則以鄙視的口吻說鄧小平一點都不厲害,全因為中國當時己窮到見底,改革開放是必然的,鄧只是在其位而已,沒什麼了不起。其言下之意是今天中國的成就是時代的必然,鄧若不幹,也有別人會做同樣的事情。

  上述兩位朋友,崇鄧的一位是移民已久的老華僑,在美國從基層捱苦白手興家,喜見今天的中國;貶鄧的那位是成長與成功於改革開放年代的中國,活在百年不遇的中國好時代,但卻極其厭惡今天中國的執政黨。

  這是一種很有思考價值的現象。到底是憶苦思甜,抑或是佔了便宜又賣乖?又或是老一輩知道安樂生活得來不易,年青一代則認為幸福是理所當然的?或者年長感受到大時局下的不容易,年青人更多從個人角度看世界,自我感覺超良好下,對世界反而處處看得不順眼。

  香港佔中時期網上流傳一張照片,是一名中學生模樣的少年在酒店吃自助餐,身上的黑色T恤寫著「生於亂世」四個大字。沒嚐過一日苦的少年說民不聊生,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理呢?這是顯擺,好自命不凡一番。也許更多是無知和不懂感恩,不知道這天下間沒有什麼是必然的,沒有天書注定誰會發財,中國能走出百年的衰敗和政治動亂,絕非時代的必然。

  於七十年代時期感受到中國經濟狀況很不好的中共領袖並不少,但若沒有鄧在前路未明的情況下,毅然決心要改革,並堅持到底的,中國的改革開放能起步嗎?鄧的一句名言是「摸著石頭過河」,意思是他也不知道中國應如何改革。帶著十億人向漆黑前路衝的勇氣,比摩西過紅海還要厲害。因為摩西相信神會幫忙他,而鄧只能相信的是中國人的集體智慧,先衝向黑夜,再待黎明。鄧原可以選擇因循舊制繼續在中南海享受權力,但他向前衝了,並非為個人的安樂與榮辱,而是為中國百姓,為中華民族謀一活路。假如有人認鄧只是平庸凡人,則筆者誠心向天公祈求,多降這類凡夫俗子給中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