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27, 2011

敢講好話嗎

  香港年度書展剛落幕,李敖成為書展眾多講座中最具人氣的作家,李敖說書展的人氣就靠他和林青霞。李的演講題目是《中國知識分子的走向》,其中他談到一個觀點說;「罵共產黨誰不會罵,我也會罵。可是,共產黨有沒有做好事呀?他們的好事我們都不敢承認,我們要反醒。他做的壞事我敢罵,他做的好事我否認,或不敢承認,這態度不對。」李敖認為這不單止是不公平,而是心態不健康。

  李敖這場個多小時的演講相信會令好些在場的香港聽眾難以接受,因為這位被指與中共友好的台灣作家,在演講中多次以輕鬆的口吻教訓香港人。李批評香港目前的議會論政風格是向台灣學的假民主,又說香港目前最需要的不是爭取民主,而是應搞好經濟。李大師又叫香港人不要與中央對著幹,應該與中央好好的談。

  李說;民主是源自希臘,而當其時也只有十八分之一的希臘人能享受到民主,因為女人、低下階層等等都沒有資格參與。而中共有七千萬黨員,與全國人口的比例剛好又是十八分之一。站在香港書展的講台,由一位泛民派的文化人介紹出場,而李敖卻敢於批判香港的主流政治,大師之稱真的不是浪得虛名,也身體力行的做到敢講好話。因為在香港「愛國」是禁忌、國民教育被形容為洗腦、「親中」是原罪,敢於說逆流觀點的,總會被政客和媒體轟得體無完膚。李敖似乎全不在乎聽眾的反應。

  別以為李敖的講話都是嘻笑怒罵式的,箇中的道理卻十分之中肯。如罵共產黨在今天已不是禁忌,相反肯定其成就反而會被圍攻。網絡上謾罵政府的謠言無日無之,越是離奇不合邏輯越是多人相信。反之,事後官方的澄清就算有多大的事實依據,也不會得到同樣的關注,辟謠已經成為現今中國網絡上極其艱巨的工程。

  也許有人會認為抹黑政府的謠言多人相信,正是因為政府出了問題。這說法彷似有道理,但同一問題也可以解釋為民眾的理性思維力度不足,求真的態度過於草率。公眾言論是監督政府的有力工具,但倘若濫用了,監督變成造謠,非但沒有發揮監督力量,自身也就成了阻礙社會良性發展的一道負面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