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老革命出頭日


  今屆共和黨初選最新的熱門話題是「老革命」保羅終於有可能「出人頭地」了。稱德州聯邦眾議員保羅為「老革命」,首先是因為他真的年紀不輕,今年已屆七十六了;其次,他堅守革命主張卅餘年不變,堪稱美國當今最忠貞的革命分子,今次是第三度參選總統。

  那又為什麼稱保羅為革命分子呢?因為他雖然以共和黨人身分參選,但他的政見絕不是共和黨主流,也不類近民主黨。《華盛頓郵報》說保羅對時政議題沒有立場,因為他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兩黨參選人的政見都是為特定選民度身訂造的,但保羅數十年來只不斷重複他那套與主流沾不上邊的政見。他沒有想到為了要討好更多的選民而改變主張,他的政治見解不是用來謀取公職的,而是出自他對一種理想。

  奧巴馬二零零八年參選時打出「改變」作為競選口號,而保羅的主張並不是改變那麼簡單,而是轟轟烈烈的革命。例如:他主張美國不再做世界警察,停止在海外駐軍,把所有境外美軍都召回國。此舉一來可以大幅削減聯邦政府開支,並且中止了美國干預別國內政,真正與其他國家平等相待。

  此外,保羅又主張將美元回復金本位,只發行有黃金保證的美元,不再憑空印鈔,以及廢除聯邦儲備局。保羅認為美國經濟泡沫化是聯儲局一手做成,聯儲局擁有發鈔權也是違憲的。他又主張取消個人收入稅,反對政府規管個人生活自由等等。如果按保羅的思想管治美國,不就是一場立國以來最轟烈的革命嗎?

  保羅這種極異於兩黨主流的政見,一直被視作為不值得關注的另類。可是,在兩個星期後的共和黨首場初選──愛荷華州的黨團會議,主流媒體發現保羅不單民意支持度直逼大熱門金里奇,他並且擁有組織力最強和熱情無比的助選團。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持連日來報道保羅很可能在愛州初選勝出,而保守派媒體則加大了諷刺保羅的力度,顯然是有些擔心共和黨的選情會被保羅打亂。

  老革命今年為何會人氣急升呢?而且支持者中不乏年青人,這與時勢是分不開的。昔日保羅批聯儲局亂印銀紙,大眾沒有反應,現在提起QE123,大多數人都明白是洪水猛獸。勞民傷財的伊戰才剛靜下來,奧巴馬又要插手亞洲,美國國內失業高企,經濟低迷,美國人開始厭倦做空心的超人了。不過,雖然保羅在愛州可能有力一搏,但面對超強的兩黨機器,在革命道路上缺乏同志的保羅,能有目前光景,已算是對數十年的堅持有點回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