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4, 2014

西藏印象 之一



  「西藏」──一個充滿神秘和糾結的名字。她獨特的宗教、文化和地理環境,常被形容為地球上天堂,未被現代文明污染之聖地。但2008年的314拉薩暴動,暴徒當街行兇的畫面又是多麼的讓人震驚。一個篤信佛教的城市,在複雜的政治因素包圍之下,暴戾竟然替代了慈悲。而在國際媒體筆下,西藏是一處社會動盪,民情壓抑的地方;中國政府被指以高壓手段治藏,有什麼風吹草動,便會封鎖西藏,不讓外地人進入。再加上其高原氣候,西藏於一般人來說好像遙不可及。抱著熱切期待與滿肚子的疑問,筆者不久前走進西藏了。

  從成都坐最早的航班前往西藏的林芝,摸黑出門,九時許下機,就這樣半睡未醒之間便到了西藏。在旅巴上深深的吸了幾口氣,測試傳說中的高原反應,發現竟然毫無異樣,心想:要麼自己身體比常人強,要麼所謂高原反應只不過真的是傳說而已。經前來接待的地方官員介紹才明白,林芝南與印度相連,海拔僅二千六百至二千九百公尺,而且因為氣候溫和,雨水充份,植被是全西藏最好的,空氣含氧量也是最高的,高原反應的考驗還未真的到來呢。

  在林芝參觀了受外地對口援助的八一鎮唐地村,負責介紹這條示範村的村第一書記是來自清華大學的援藏年青碩士畢業生,他如數家珍地講解村集體的現代管理模式,如何調動各戶的積極性,發展地方經濟。遇到關於村的歷史,年青書記還得找來藏族的老書記說明。而老書記在帶筆者參觀時,不止一次提到足下的水泥路是兩年前才建成,過去全是泥巴,路不好走,這水泥路於他來說好像特別的重要。

  走進村裡一戶人家,獨立三層房子,有前後花園,地下是華麗的藏式大客廳,可容三十人以上同時聚會;內裡現代家具一應俱全,還可以上網。屋主的成年兒子做建築材料運輸,雖然是勞動性質的工作,但小伙子說話卻十分之靦腆,言談間毫不保留地流露出對生活現狀的滿足感。

  稱得上示範村,自然表明這是受到特別照顧,但也不是獨家,當地如這樣得到援助改造的村落正在不斷增加。千里之路始於足下,生活有盼頭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