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長話短說》--親親不親

親親不親

  春節大吉,各地華文報刊傳統都會在新春特寫一些富喜氣的新聞,而在台灣,國民黨也趁春節大搞馬王和。早在春節前連戰已邀馬王高峰會談,會後也高調的發表了聯合聲明,製造了罕有的馬王和場面。不過,在初二的那一幕馬王交杯酒戲碼就明顯過了火,令人看了渾身不舒服。

  連戰對馬王二人的最高指示是咬緊牙關也要營造國民黨團結形象,節前的會談只能達到表面效果,沒法解決具體的矛盾。有評論讚賞說這也不容易了,總統四年才選一次,也只有一人能代表國民黨參選,誰都不願放棄機會的。但回到根本,連戰定下「團結」的調子本質就是錯誤及沒有必要的。黨內競爭有何問題?任由馬王各施各法,依成文的規則角逐黨內提名,正是當仁不讓,根本不涉團結與否的問題。奧巴馬與希拉莉會握手團結嗎?

  由於過度迷信團結形象,代主席吳伯雄在春節聚會上安排馬王交杯,兩人也勉強做了,公眾也生吞地看了。這幕戲不單沒有鞏固國民黨的團結,反而欲蓋彌彰。媒體也不滿足,還嫌馬王沒有四目交投,指他們心結仍在。這些記者朋友也真的是太有預設立場,又不是同志,兩個大男人交杯已是極不自然,如果再加上柔情的四目相視,不會讓人太難受嗎?

  國民黨怕分裂,是因為黨內以至全台整體民主意識仍沒未夠成熟。民主政治不應迴避競爭,只要遊戲規則公平,競爭過程沒有作弊,馬王為何要和解?說到底,就是因為政治人物輸不起,在黨內競爭失敗後,又會圖謀另起爐灶,繼續進行分化和鬥爭。相對來說,輸得起卻是美國政客的最大優點。如三年前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迪恩,在初選中敗北後轉任民主黨全國主席,坦然的為所有民主黨各級候選人服務。

  真正的政治領袖必須有廣闊的胸襟,只會計較個人成就和名聲的人,又怎能有足夠的冷靜頭腦去處理公家事。馬王同樣有當總統的理想,便讓他們公開的較勁,放棄私鬥,更別再玩什麼大團結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