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1, 2014

還看他朝


  奧巴馬在白宮會見了達賴喇嘛,中國外交部作出強烈抗議。但不論中國抗議的措辭如何強烈,又或中國媒體發出何等尖銳的批評,奧巴馬已經見了達賴,所謂生米煮成熟飯了,作用不大。嘴巴上的批評是白宮早已計算在內的,美國只會關注中國能有什麼「行動」。

  美國政府很清楚會見達賴喇嘛於中國是什麼意義,過去幾任總統都曾經接見過達賴,對於這種明知故犯的動作,中美雙方鬥爭的是實力。美國自認是所謂自由世界的領袖,過去更加為達賴提供過搞獨立的軍火和資金,要美國總統拒絕見達賴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在討好中國與美國自身的面子與聲譽之間,明顯美國不會認為要受這委屈。

  所以,如果中國真的希望能阻止美國總統會見達賴,只能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達賴本身已經不具備被接見的價值;其次是見了達賴之後會對美國造成相當的經濟傷害。而這兩者之間又是很巧妙地與中國的國力掛鉤。美國之所以認為賴達有價值,是因為他具有分裂中國的一定影響力,至少可以構成對中國的威脅,為北京製造麻煩,屬於很好運用的政治資本。只有中國解決了西藏穩定的問題,達賴於美國價值才會大幅貶值。


  在此之前,如果中國有能力因為會見達賴問題而對美國作出經濟制裁,相信美國政客背後的金主而然會提醒白宮該怎麼做。不過,要經濟制裁美國,恐也不是今時此刻能辦到的,還看他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