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3, 2009

意外天使

意外天使

  廿六歲的伊朗女子內達(Neda)周六在德克蘭街頭示威現場中槍倒斃,整個過程被手機拍下在互聯網上流傳。內達在血流披面的頭鏡震撼了全世界,她即時被支持伊朗反政府示威的網民封為「伊朗天使」,成為了這場「爭民主、反獨裁」運動的烈士,也是伊朗政府血腥暴行的鐵證。

  有報道指內達在死前仍喊著反政府口號,她死前的形象被製成反政府海報。前伊朗獨裁者巴列維國王的兒子為內達特別召開記者會,含淚譴責軍警,並說已把內達視為自己的女兒。奧巴馬總統昨日說內達之死令他心碎,並指這證明伊朗政府的不公義。

  就在奧巴馬發表對內達的感受不久,多間國際通訊社都發出消息,找到了更多關於內達之死的真相。原來內達是來自中產家庭的一名活潑開朗的女子,喜歡音樂和靈性追求,但卻對總統選舉而來的示威不熱衷。周六當天她與音樂老師一起坐車,但因為街頭有示威而堵車,被困小車內一個多小時後,內達便與老師下車鬆一鬆。在走近示威人群時,忽然間中槍倒地。她不是前去參加示威的,也沒有喊過一句口號,只是一名徹徹底底的旁觀者,死於不長眼睛的子彈下。

  被奉為「伊朗天使」的內達,原來只是在錯誤時間出現在錯誤地點。但因為互聯網的超高傳播速度,強烈視覺效果,加上煽情卻未經證實或深究的描述,一名烈士就這樣誕生了。

內達的死無疑是一宗悲劇,但責任除了開槍的軍警外,還有其他人要負責任嗎?她為何會在路上堵車呢?誰在一再鼓動群眾要不顧危險上街抗爭呢?政客搞權力鬥爭不怕犧牲,因為往往率先遇害的都不會是他們。內達之死及被封為烈士,為政者與街頭運動愛好者須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