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7, 2017

中國輸了嗎


    這兩天世界上發生好些巧合的大事,特朗普在莊園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天,美國突然向敘利亞發動空襲,讓本來是必然頭條的習特會被突襲了。於是乎名嘴們便議論紛紛,指這是特朗普是在向習近平施壓,用五十九枚導彈打了中國一巴掌。這論調是近年常見的一種論政方程式,就是「不論世界上發生什麼重大事件,輸家都必然會是中國」。

  在中美領袖難得一聚之夜,白宮卻下令對外軍事行動,引起聯想無可厚非,但導彈落在敘利亞政府軍基地,最受傷的是誰呢?直接受打擊是敘利亞總統,同樣受傷是俄美關係,其三是選前鼓吹與俄調整關係的特朗普,第四?不知道是誰,但輪也輪不到中國,因為北京是受益者。

  一種粗淺但卻常被用來分析中國政治的說法,是指中國領導人都好面子,特朗普在與習近平舉杯之際打了中國的友邦,中國必然會因為面子而動怒。提出這說法的人士顯然是沒看懂中國最近幾十年來的政治是多麼的務實。美國向敘利亞政府軍開火,等同與俄國翻桌,讓普京與特朗普發展友好關係的機會差不多都粉碎了。美俄將繼續奧巴馬時代的惡劣關係,直接促使俄羅斯更要緊緊的擁抱中國;中俄關係越牢固,於美便越不利。所以,五十九枚導彈打散了美俄改善關係的可能,卻令中國可安心,普京應暫時沒太大可能到華府出賣中國了。


  空襲敘利亞還有誰得益呢?選前特朗普反對在敘利亞搞政權更迭,也主張與俄友好。可是,當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節節勝利,阿薩德談判形勢大好之時,卻可疑地爆出使用化武事件。特朗普在「全球」譴責阿薩德的壓力下,徹底推翻自己,竟然同意美軍直接界入敘內戰。事實已很清楚,美國的好戰派是最大贏家。外表強大的特朗普不管情願與否,被鷹派綁架了的事實基本可以肯定了。這同時也發給中國一個明確信號,在南海問題上中國還是不能對白宮抱有任何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