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4, 2015

伊朗贏了


    談判經年的美國與伊朗核談判終於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奧巴馬稱這是不可錯過的機會,希望國會能夠確認協議。在談判桌上代表美國的國務卿克里則指協議成功阻止了伊朗發展核子武器,保障了中東地區的長久和平。也有人說解決了伊朗核問題,是奧巴馬為自己在歷史上留名的最後努力。

  不過,美國會內親以色列的兩黨政客卻口徑一致地指責協議,說無助阻止伊朗最終取得核子武器,並且是養虎為患。因為一旦取消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只會日益強大,日後便更難控制。

  雖然這些美國議員只是充當以色列的喉舌,但箇中道理卻不容否定。伊朗核問題協議達成,奧巴馬自以為贏得了美名,至少史冊上將記載是他消解了戰事一觸即發的危機。但於美國絕對的國家利益言,奧巴馬也許是在不知不覺地將國家往衰落方向再推一把。


  筆者並不同意美國目行的「現代美式軍國主義」,但畢竟這已經是一條不歸路。在經濟上放生擁有龐大石油資源的伊朗,美國未來在中東的影響力將會迅速下降,這也是為何以色列暴跳如雷之故。發展經濟才是硬道理,伊朗才不會為了核原料和導彈技術來放棄經濟騰飛的機會。當白宮沾沾自喜之時,伊朗領導人也許早已沉醉於伊朗式的中國夢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