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4, 2018

終有一戰




    這些年來在不同的場合,私下的或在電台節目上,我都重複一個對中美關係的基本看法,就是「中美必有一戰」。這其實也是好些觀察家的看法,因為中美在國家發展軌道上是注定碰撞的。

  美國自獨立以來,都是一個向外擴張型國家,可以說是沒有一刻停止過對外的兼併,統治精英的眼光也從來都沒有只停留在眼前的兩畝三分地上,總是吃著碗裡,看著鍋裡的。從東岸擴張到西岸,不但脫英獨立,還挑戰當時的殖民地大國法國和西班牙,在他們手上奪走大片北美土地。

  至一次世界大戰前後,與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美國這新興強國已經緊隨歐洲殖民強權的步伐,在中美洲、南美洲,以至亞洲區開展殖民擴張。直至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國一舉超越了上一代的殖民強權,透過主宰戰後世界秩序重建,將蘇聯及其盟友以外地區,都納入其勢力範圍內;遇到不服的對手,會毫不猶豫的施以軍事和經濟打擊。到蘇聯解體,在冷戰危機不復存在的情況下,美國仍然推動北約東擴,直逼俄羅斯的大門至烏克蘭。與此同時,對中東不歸順的國家,更是下狠手對付。

  所以,從這美國沒有改變過國家戰略分析,它又怎能容忍或接受中國的崛起呢?中國可以與美國和平共處,但已滲透美國政治血液的大美國主義,絕對不會同意。所以,克林頓會轟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奧巴馬要重返亞洲圍堵中國,而特朗普要以貿易手段扼殺中國發展。就是連中國與中美洲一些國家建交,特朗普政府也按捺不住,破口大罵。

  中美一戰已經打響,這將是一場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