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31, 2014

學習被捕


  日前香港上演了一齣滑稽戲,佔中運動發起單位搞了一場佔中被捕演練,據說原來有一百八十人報名,當日實際到場有八十人。從新聞圖片所見,參與演練者有的手扣手臥地,有的扮演警員拉扯他們。筆者不知道這八十名參與者都來自何方,是主辦單位骨幹?還是一般市民?但單從如此荒謬的演練也能光天化日下發生,香港某些人士的精神墮落程度實在令人慘不忍睹。

  發起者宣傳佔中是爭取所謂香港民主真普選的最後手段,於是做好了心理準備與中央對抗之外,也要做好生理準備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日前的這場演練既有宣傳之效,也有煽動可能參與者的「教育」作用。可能主辦方自以為這是高明的公關,可以一石多鳥,卻無知地曝露了自己的不濟。

  把佔中宣傳似革命一樣的神聖,搞什麼起動和誓師儀式的當日是何等的氣慨激昂,有的甚至聲淚俱下。但原來這勇敢爭取民主之士,要演練如何被捕,難道他們只打算被捕嗎?

  什麼是革命,三月廿九日是廣州黃花崗 起義的紀念日,其間七十二名烈士犧牲了,他們當中不少是熱血青年,有的甚至來自海外。其中最著名的有林覺民,壯烈犧牲時才廿四歲,臨出發前林留下遺書給妻兒,早就做好了捨生取義的決定。相信林沒有演練過如何應付被清兵拘捕,不成功便成仁應是他的唯一底線。


  有些人只慕革命的光環,又不願作真正革命的犧牲。筆者無心叫任何人妄顧自身安全,只要感慨這世代太多人想做廉價的英雄,貪圖政治虛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