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高鐵情結

  奧巴馬總統上任以來多次提出要發展美國高鐵,並且不止一次要求國會撥款;去年100億元,昨日又再度提出要在今後6年再投資530億元於全國高鐵項目。表面上,奧巴馬把發展高鐵當作為振興就業的基建計劃來宣傳,但不難察覺到他心裡有著一個沒法解開的高鐵情意結,而這結是因中國而來。

  奧巴馬經常提到中國的高鐵,不論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月到訪時,或是在年度國情咨文裡,中國高鐵總會出現在他的講稿裡。中國高鐵技術和網絡的發展的速度和力度,令到奧巴馬既羡慕又驚訝,聲言不能接受美國做阿二的他,似乎決心要打一場高鐵戰。可惜,英雄縱有大志,但時不予君,為什麼呢?簡而言之:錢。

  530億元看似一個不細的數目,但卻要分6年撥出,第一年僅能撥出80億美元。但千萬別嫌80億太少,去年奧巴馬要求撥出500億元用於包括高鐵在內的各種交通基建專款,至今仍未獲國會通過呢!明天又是選舉年,奧巴馬這530億會否全部到位,千萬別太認真。

  就算國會真的撥出530億,這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530億相等於3524億元人民幣;而中國今年6月開通的京滬高鐵建造價為2200億元人民,亦即是說奧巴馬這項專款足夠建成一條半京滬高鐵,這不是很好嗎?

  可是,中國能做到的在美國不一定行得通。目前全美最有可能實現的高鐵項目是在加州,這項目已經前後討論了十多廿年,至今仍未能動工,建造費約為630億美元。加州高鐵全長約600餘英哩,倘與中國高鐵作出較,每公里建造價約為3.5億元人民幣,而京滬高鐵每公里造價才1.7億元。加州高鐵雖得奧巴馬厚愛,但資金缺口仍然甚大,需要私人企業巨額投資,否則將永無破土之日。

  美國人沒有使用公共交通的文化,加州高鐵又不知何年才能落實動工,成本天天上漲,再加上目前的經濟環境,要找敢於冒險的私人團財談何容易。中國在2020年底,將建成及營運的高鐵網絡全長約5萬公里。倘一切神蹟地順利,美國首條高鐵也將在同年落成,全長約1200公里。所以說,誰能解奧巴馬這高鐵情結呢?真的天曉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