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06, 2008

雌雄決

雌雄決

  在一年前,甚至一個月前,很多人都會認為民主黨必然會贏得2008總統大選,所以共和黨的選情長期處於大配角位置。事實上,民主黨初選競爭之劇烈也超乎所有人的想像,但這並不表示十一月大選便是民主黨的天下。相反,雌雄決
拚過你死我活,可能會讓共和黨的麥凱因變得越來越可愛。

  從大環境看,一位民望僅及三成的共和黨籍總統、一場極度不受歡迎且沒有前景的戰爭、經濟進入衰退期、國際聲譽敗壞、國債創新錄等等,數之不盡的劣績,沒法令人可以相信國民會選出另一位共和黨總統。不錯,民主黨有了一切的客觀條件,但更意想不到,這麼好的條件之下,民主黨未來得及享受,便先要自相殘殺。

  民主黨初選最大的成就本來是吸引了高投票率,並且由於競爭激烈,令到一些過去不受注重的州,也有幸得到候選人的眷顧。但經過昨日三敗後,奧巴馬已表明要以眼還眼,奧希兩人互相批鬥將更激烈,也即時說不必麥凱因出手,選民便可以先看到民主黨候選人的弱點。再者,按目前的狀況,奧希兩人都極可能沒法在五十州初選結束後分出勝負。這種困局將令民主黨的初選變得異常的醜陋。

  極可能的狀況是希拉莉贏得總數票,而奧巴馬則得到較多的一般代表票;本可以操生殺大權的超級代表由於不想擔負歷史責任,可能會選擇不參與投票。所以,希拉莉陣營已積極策動被剝奪代表席位的麥、佛兩州重新投票。重選是有可能的,雖然希拉莉本來在該兩州都勝出,但若不重選,奧巴馬是沒可能接受恢復代表權的。而奧巴馬在不想超級代表被逼介入的情況下,也將接受重選,期望自己的人氣可以令早已投票的選民回心轉意。

  重選,令其中一名候選人得到2024名普通代表,是最理想的結局。若不然,民主黨便要自拆招牌,採取協商方式決定提名人。倘至此地步,選民對民主黨的胃口將會大大減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