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又一年

又一年

  2009即將成為過去式,回首去年的聖誕,剛遭遇金融海嘯的衝擊,百姓在驚懼之餘亦帶點希望。百年不遇的資產泡沫化,不論貧富都遭殃,最可怖是去年十二月經濟衰退還未見底,大家都不知道情況還能有多壞。不過,在苦難中百姓找到了樂觀的理由,白宮將迎來一位新總統,以「改變」作為政綱的奧巴馬,成為了百姓在水深火熱中救生圈。

  一年過去了,幾乎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經濟已經走出谷底,只是不明確仍會在谷底慢步,抑或可以快步起跑重上高峰,衰退的陰霾終於有過去的跡象了。可是,除了知道情況大概不會進一步惡化外,實體經濟仍未見有可喜的改善,失業裁員依然嚴重,法拍屋問題並沒有真正的解決。

  人類的適應能力是超高強的,就算是遇到不景氣,久而久之便會適應下來,找到了新的生存之道。況且,為了社會不出現大亂子,美國政府下了重藥,印發了大量的鈔票填補爆破的資產虧空。一方面讓華爾街大戶可以繼續炒賣,另方面又一而再的延長了領取失業金的期限,讓有錢與無錢的國民同受到照顧。至於房地產和製造業龍頭──美國汽車,聯邦政府以派發現金補助方式,鼓勵荷包仍有現金的民眾入市買樓買車,幫助刺激經濟。

  政府此種種手段,確是成功的止住了經濟再度下滑,但同時又令到國債創新高,削弱了美元的價值和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元受壓,連帶損害了美國的國際政治地位。救市的長遠代價,將不是一年兩年能結算得清的。

  而作為年度結算,去年曾是民眾仰望的新總統,做了兩件將令他在史冊上留名的事情。一是擴大在阿富汗的戰爭,令國防和戰爭開支更勝前任布殊總。二是催生了健保改革法,一項將在未來數十年對政府預算和百姓生活都有重大的影響的法案。奧巴馬的健改與布殊的伊拉克戰爭十分之類似,都是倉卒間為國家作出了沒有經過周詳考量的決定,而其結果,將由全體百姓承擔,決策者卻可以安然置諸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