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1, 2011

翻案怪風

  日前讀到一則微博,一位楊州的網民吳某寫了一個自稱是真實的故事,說抗戰後期在蘇州的日軍也很艱難,吳某的外婆某日煮了一鍋米飯,一名日本兵衝進來用雙手往鍋裡挖,也管不鍋有多熱,捧著熱飯邊吃邊跑。吳的婆婆因為小腳追不了,把鞋扔向日兵,對方回頭來邊笑邊跑。吳某講完故事後總結稱,感到那時比現在和諧多了。此則微博引來不少網民反駁,而吳某則反擊批評者讀不懂的他的意思,吳說:「其實我指的是特定時刻,要比現在的強拆、城管欺負人等現象和諧。」

  類似上述思考模式的言論在微博,甚至學院內也有一定市場。為了證明現在政府何其不堪,論者往往會舉出一些自以為能反照當下中國不是的各種事例。可是,所舉事例本身就不一定真實,或是勉強曲解來指桑罵槐,從而製造了一股荒唐的翻案風。如上述的吳某,說是想批評強拆和城管,但借引的例子卻是侵華日兵笑嘻嘻地到他外婆家搶飯吃的情況。試問,就算拆遷有不合理,也有城管打人,但總不能因而讓侵華日軍變得更可愛吧!現今中國社會存在不和諧因素,但八年抗戰時期會比現在日子更好過嗎?

  這種歪思亂思不獨在網絡世界流行,在中國高等學院裡也有一批所謂史學教授好此道。他們會用另類角度重新解讀晚清歷史,過去都說列強入侵中國,藉強大軍力逼中國簽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而這批一心借古諷今的教授們,就會說當東西文化碰撞時,因為中國人的無知、愚蠢和固執,不懂得自由貿易,不守合約精神,和沒有國際平等觀念,於是逼得外國人採用軍事手段云云。此說法與基辛格新書《Henry Kissinger on China》頗為一致。

最新近的翻案例子是義和團新解。批評義和團以暴易暴,只顧眼前報復而沒有考慮全局,幾成定論,那在何處翻案呢?過去的史學評論批判義和團的同時卻不會同情八國聯軍,時下的翻案風的翻案對象是八國聯軍,藉再批判義和團來替八國聯軍「平反」。這種翻案是有醉翁之意的,國內有一派言論對西方採取不信任態度,提出要提防西方圍堵和約制中國的發展。而這批親西方「新史學家」便借義和團來反擊,嘲笑他們如同昔日的義和團。

  「殖民主義列強是文化使者,侵華日軍是可愛的餓飯鬼,現今的中國一無是處,徹底西化才是出路」,持此觀點的人在現今中國網絡世界裡數不勝數,從正面看是中國言論自由,百花齊放;不過,同時也令我想起魯迅先生所描寫的奴才心態。中國人剛站起來一點又要再跪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