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長話短說》--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

   常言道:「弱國無外交」,現實是「弱國一無所有」。當提起埃塞俄比亞或索馬里,可能只會令人聯想起「窮」與「亂」二字。特別是埃塞俄比亞,更加是非洲饑荒國的象徵,埃塞俄比亞彷彿就是饑民的代名詞。近日埃塞俄比亞的新聞不斷,但形象可大有不同,這次是以非洲軍事強國姿態,派軍「協助」鄰國索馬里政府平定內亂,行動並且得到美國政府背書及支援。

  索馬里是東非的一個長期陷於戰亂的超級窮國,若不是克林頓時代發生了黑鷹直升機被擊落事件,恐不會有多少美國人知道有此小國存在。當年克林頓是以人道救援為由派軍到索馬里保護物資輸送工作,但期間與當地軍閥發生衝突而導致十九名美軍喪命。事件發生後,克林頓對索馬里也心灰意冷,即時召回所有美軍。

  十三年過去了,似被美國淡忘的索馬里原來早已悄悄地又被納入美國雷達之下。美國政府過去一直支持當地的軍閥組成的新索馬里政府,原因是地方的回教徒軍事力量不斷壯大。原被美國抛棄的索馬里,因為布殊統的「反恐戰」而被再度受到重視。美國投入資源支持新政府,目的是要壓制被美國視為恐怖分子的回教力量。當索馬里政府軍不中用時,美國政府便鼓勵與索馬里長期有邊界糾紛的埃塞俄比亞出兵,誓要把回教武裝力量推下印度洋。

  這種干預一國內戰的手法,在國際間層出不窮。如黎巴嫩政府軍與真主黨的對峙,美國便譴責鄰國敘利亞先軍事介入後又支援回教真主黨。布殊總統並曾向英國首相說,只要敘利亞不干預,什麼都好解決了。而現在美國又間接使黑手介入索馬里,道理上與敘利亞有何分別呢?

  埃塞俄比和索馬里都只不過是東非的貧窮弱國,今日兵荒馬亂的慘況,除了是地方衝突之外,西方強國又要負上多少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