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7, 2018

民族自醒




    朝鮮半島迎來了世紀和平機遇,金正恩與文在寅周五的一整天互動,贏得了半島人民的熱烈鼓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趕緊發推特去領「頭功」,並以明讚暗損的方式說中國也有一份功勞云云。美國好些媒體對兩韓歷史性會晤的定調是特朗普強力制裁有功,而且美國將「除惡務盡」,在即將的美朝領導人會談中,強硬要求金正恩徹底銷毀所有核子武器。

  金文的在鏡頭前的互動十分之感人,一個苦難的民族,百餘年來飽受殖民和戰爭之苦,在數月前還瀕臨戰火邊緣,現在卻奏起了和平之歌。兩位領導人儘管年齡相差了三十年,卻親熱地擁抱,挽著手在三八線上來來回回。這場面讓我們這些非韓人士也深受感動。可是,包括特朗普在內的美國政治權貴卻失落萬分,因為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地位正受到空前的威脅。

  美國自戰後一直以世界和平保衛者自居,現實卻是天下間沒有哪個國家最愛戰爭,以及最能製造亂局。朝鮮過去是向中國朝貢的獨立王國,遭受日本侵略後淪為日本殖民地。二戰後美國為建立其在亞洲的勢力據點,硬把應脫殖從新獨立的朝鮮一分為二。金正恩與文在寅來回跨過的三八線,也就是染有無數朝鮮人鮮血的三八線,就是美軍當年一手劃下的。

  檢視美國的外交政策,維護國家利益是鐵律,為此更不惜犧牲任何國家。如果金文真的從始將三八線模糊掉,等同要把美國的影響逼出朝鮮,白宮能座視不理嗎?金正恩趕在與美國會談之前,先到了中國,然後又與韓國共同簽署和平協議,就是要告訴美國,韓國人的事,韓國人自己能解決。而特朗普已擺出一副你們說了不算的態度,對干預朝鮮事務一點都沒有放鬆。

  金文會最大的意義是向世界大聲說出,什麼六方、四方、三方會談都是次要,甚至不需要,最重要的只有兩方──南韓和北韓。這是一個百年受盡外族壓逼的民族的覺悟,也是民族復興的體現。和解或統一後的朝鮮半島,將是名副其實的東方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