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9, 2007

受逼害妄想症

受逼害妄想症

  近年觀察香港的政治爭議,發現一種頗為妙的心態,姑且可稱之謂:「受逼害妄想症」。患有此症之人士,會高調四處宣稱自己受中共逼害,但同時又使出各種招數向政敵進攻,並非一般弱者。若進一步追查他們受逼害的實況,卻又發現都是一些虛無縹緲的指控。只需稍為綜合分析,便可發現此類人士其實是不是真的有病而是詐病,把自己塑造成為被逼害者,無非是把握住人類同情弱者的慣性,以及擴大自我英雄感,並藉此壓制異見人士。所以,這些嘴巴喊冤受逼害的人士,內心其實是極度渴望真的有此一遭遇。

  這就是所謂越罵越紅的道理。筆者見過一位香港網站的網主,因為有數日電郵不通,便在網誌上說因為自己的言論反共而遭到中共封殺,言詞間可見其沾沾自喜,為自己因為終於受到中共注意而興奮。可是,過了數天,網主又發現電郵復通,惟有再等待下一次受逼害的機會。

  李柱銘繼續找外國傳媒聲援,並聲稱自己受到文革式的逼害,其實是在玩弄同一樣的手段。也完全顯露了李獨裁不民主的真實面目。李柱銘是香港立法會議員,論政是政客的專職,所以,李柱銘發表政見是理所當然的,但卻不能期待政見發表後可以有免受批評的特權。李在美國報章發表政論遭香港人批評,是真實民主的運作結果,但李卻對與他不同意見者,以高分貝打壓成為受操控的發聲機器,認為所有反對他言論的人都是被組織的,徹底否定了公眾有獨立發言的權利和能力。

  李沒有受逼害,只是遇到強力的言論反擊。李柱銘選擇在美國具相當影響力的報章抨擊中國,要求美國及國際直接以奧運會作為向中國施壓的工具,顯示李是意識到《華爾街日報》的影響力,他是希望其言論對中國產生巨大壓力的。倘李柱銘可以借用外國傳媒大炮,為何卻要打壓來自香港特區民眾的反批評呢?李的民主風度何在。沒胸襟接受言論挑戰的政客,根本沒資格再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