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18, 2007

世界有多大

世界有多大

   一位美國證券投資公司的分析員在談論美國報業的發展前景時說,如果由她經營,她會極端重視本地新聞報道,如市政府政治、高中球賽及地方消閒娛樂等。她認為買報紙的人最希望是看到所居地附近的生活及市政消息,至於全國或是國際新聞,她認為完全不重要。這名分析員的新聞地方化的觀點其實也是美國新聞媒體的主流,只不過她認為地方化要更徹底,把報道範圍進一步收窄至發行地四週的事與人。這種趨勢得可能會進一步主宰了美國傳媒,但卻並不見得對社會整體是一件好事情。

  新聞本地化並不是壞事,民眾關注自身週遭的事物是很正常的,媒體也有責任提供這方面的資訊。只不過若這成主媒體惟一的報道內容,久而久之,會令國人與世界隔閡加深。目前,美國的主流媒體已經是把地方新聞放在最重要位置,並且佔了相當篇幅,而國際新聞比重可能只佔一成或更少。

  這形成一種怪現象,美國雖然是當今惟一的超級大國,政府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三大方面對世界都有極大的影響力,並且是積極地干預國際事務。但是作為美國國民,卻對國外事物所知越來越少,媒體也認定這不是美國人所想知道的。一群只關心方圓數十哩事情的民眾,卻納稅給一個指點國際的政府,這難道不是問題嗎?白宮伊拉克政策鑄成大錯,但在開戰後不久的一項調查,大多數美國年青人竟然不知道伊拉克在那裡。

  媒體報道內容地方化,是基於銷路或討好讀者。不過,傳播媒體除了商業目的外,也有其獨特的社會責任。提供本地內容與國際視野兩者並不矛盾,是可以並存的,沒有必要排斥。而且,本地化容易辦到,但要把國際事與美國民生接軌,卻沒有很多媒體在努力。國際事也是美國事,但美國不等同國際。美國媒體應為本地讀者解讀國際事件,找出其中與他們的關係。媒體只報道國內地方事,彷彿我們的世界就只有這個小小的一塊,並不符合大國國民的應有視野。

  所以,美國媒體要思考的不是進一步本地化,而是思考以本地為出發點的國際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