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直接民主

直接民主

  施明德號召的紅衫軍日前重回凱道,去年倒扁不成,施明德重整士氣,把明年大選作為紅衫軍的下一個戰略目標。雖然有評論認為紅衫軍精神仍在,對大選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但事實上,不論是施明德或是紅衫軍,最有能量創造台灣民主新里程碑的機會已經過去了。

  去年九月,四十萬名紅衫軍圍城高喊阿扁下台。施明德事後承認,曾有衝動想過要帶領群眾衝向總統府或玉山官邸,但最終因為堅持和平民主抗爭方式,不搞革命,所以沒有任何激烈行動。也因為施明德這「維護民主」的決定,直接導致紅衫軍走上了潰散之路。

  施明德去年此決定是錯誤的,他所維護的不是民主,只是給予扁機會繼續綁架民主。總統府發言人昨日就紅衫軍重回凱道評論說:「希望這些人表達個人意見的同時,......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其中「民主成果」四字更是可圈可點。扁夫婦經司法單位調查認定涉及貪污,扁得到現行民主體制賦予的特權暫不被起訴,而其妻則稱病請假拒絕出庭,試圖癱瘓審訊。與此同時,扁又使用手段在體制內把貪污案內的重要證據列作國家絕對機密,直接干預司法。這只是粗述其概要,已可見正在享受「民主成果」的是扁及其家人。

  很贊同台灣社會運動家鄭村棋的直接民主說法。民主是人民自主的意思,絕不是一套制度的名稱。當執政者作出種種自利和反民意之事時,人民應當按現行政治制度中的制衡機制規管及懲罰執政者。但如果現行制度內不存在制衡機制,或當權者以手段影響衡制機制的運作,繼續維持現制只不過等於擁護一個反民主的政治集團。紅衫軍去年應該做的是發動直接民主力量,逼劫持民意的腐敗政客還政於民。

  可是,時機過去了,貪腐者悠遊地安排安享「民主成果」的部署,誰也沒法保證日後不會再出現同樣可以呼風喚雨的腐敗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