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李米與李安

李米與李安

  第27屆三藩市國際亞美電影展下月揭幕,是屆的重頭戲非國際名導演李安的《色戒》莫屬。李安屢獲國際大獎,而《色戒》在中港台所引起的轟動,不單是華人世界中無不知曉,連三藩市《紀事報》也曾作出的頭版報道。李安作品在市場上的地位於華人導演圈中,可謂一時無兩。不過,在展出作品清單,有一齣《李米的猜想》,比《色戒》更值得一看。

  《色戒》的故事主軸是日侵華時期,汪偽政權下一名大漢奸與密謀刺殺他的女特務的情與色糾纏。論題材性質,兼有歷史、間諜、愛情與情慾,可謂有了吸引觀眾的所有強力元素。很可惜,導演在處理這齣戲上,心不是放在描寫大時代的衝擊,也沒有鑽研可引人入勝的間諜鬥智橋段,更沒有細膩勾劃出什麼震撼的愛情。兩個半小時的電影能留下給觀眾的,就只有從未上映至今不斷的話題。不錯,就是那三場約十分鐘的裸體床戲,以及李安的鼎鼎大名。

  以民國初年至解放一段時期為題材的間諜電影和電視劇在大陸可謂數不勝數,水準不一,但要找到超過《色戒》的,可謂唾手可得。同樣寫大時代政治對立下的情愛糾纏,央視2009新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可算是A級作品,《色戒》與之相比,只能算是學生作品,不能同台打分。看《人間正道是滄桑》會令觀眾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壓逼感,是個人不能逆轉的大時代對人性的扭曲,但卻同時創造出希望與悲劇。至於《色戒》,卻需要觀眾極大的耐性來對抗睡魔,如果沒有了對床戲的期待,可能早就看不下去了。當然,更多人是慕李安之名而入場的,這類觀眾看的不是戲,是李安的影子,這就另作別論。

  結論,筆者對今屆三藩市國際亞美電影展的推介是曹保平導演的《李米的猜想》。該片是寫由周迅飾演出租車司機,如何四年來死心塌地的四處尋找那突然失蹤的男友。曹保平採用懸疑手法,一步一步帶領觀眾揭開李米這段生死戀。開場的前幾分鐘有些令人摸不著頭腦,但在劇情逐步開展之後,便會把你深深的吸引著,墮入劇情的軌跡上。導演又刻意安排劇情的爆發力在全劇結束的那一刻,讓觀眾會帶著激動離場,過足戲癮。這又是《色戒》不能達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