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0, 2016

扔第一塊石頭


  聖經中有這麼一個故事,眾人正要按猶太律法用石頭處死一名淫婦,文士和法利賽人上前試探耶穌,問:「夫子,你說該把她如何處置呢?」耶穌回答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從老到少,人群逐漸散去,沒有人去定那婦人的罪。耶穌對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近日選情再陷入低潮,本來已與希拉莉打成平手的他,十多年前的一段猥瑣訪問錄音被公開,招來輿論和黨內大佬們的狂轟。對女性的不尊重看似有可能成特朗普進入白宮的絆腳石。

  猥褻錄音事件發生後,首先想到美國社會對道德上的政治正確仍是萬分重視的,候選人的品格在什麼時候都會自然成為話題。某程度上這反映了齊體價值觀對民主選舉的無形約束力。

  再深入一層思考:輿論和好些政客不恥特朗普對女性口花花,用詞下流,認為他品格有問題,不適合當總統。這道理表面很直白,沒有可反駁的餘地,所以特朗普才第一時間辯也不辯便道歉了。可是,如果社會要對政治領袖道德問責到底,便不應止於特朗普那張嘴。

  搜集政敵黑材料,準確地在選前關鍵節點引爆的美國政治選舉文化,是道德還是不道德呢?說到管不好嘴巴,對女性講下流話可惡;選前選後,或人前人後說幾種不同版本的話是否同樣可惡呢?男女關係隨便的不夠格當美國總統,那麼口是心非推出錯誤政策,導致其他國家以萬計無辜平民死傷的總統是更高尚嗎?作為國民,我們對總統的要求到底是什麼?我們既然不能接受一名嘴巴猥瑣的總統,但這會是唯一的道德品格要求嗎?華盛頓這美國政治之都,就只有一個下流人嗎?

  很認同我們要嚴格要求候選人,追究聖人是沒有錯的;只是與此同時,別天真的以為只有特朗普才是壞蛋。更壞,更具殺傷力的,可能是那些滿嘴仁義的人。特朗普正受亂石之刑,可以說是活該,但選民也得不到什麼好處,有人在遠處偷著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