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一封信的聯想


  三則近日發生的新聞事件: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一封給香港老左派吳康民的親筆私人信被公開,溫總在信中聲稱沒有貪腐行為。幾天之後,吳康民在香港舉行了新書發表會,書名是吳康民人大親歷記》。又幾天之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發表了一份報道,指包括溫家寶在內的五名前任和現任中常委的親屬均有藏富於海外行為。若將這三則新聞串起來看,倒是另有一番滋味。

  據說溫家寶與吳康民有私交,但是到了怎麼樣的程度,恐只有溫吳兩人自知。記得年前吳曾多次在港報章發文批評中央,結果得到溫家寶親自設宴款待,還發了合照,安撫意味甚濃。而最近被公開的私信,據稱是去年底溫寫給吳的。溫總在信中為什麼會向吳澄清自己沒有貪腐?動機為何?不好猜測。但吳選擇在其新書發表前把信中內容公開,借溫總替自己造勢的動機明顯。

  「好名」是人性之一,借拉名人關係來自抬身價的人可謂恆河沙數,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吳老有新書要發表,顯擺一下與前總理的關係,也是人之常情吧。但可惜借用的時機與涉及的內容都很成問題。

  美國媒體最近幾年已經不止一次的報道溫氏家族的驚人財富,如今溫已落任,新聞也已過時了,忽然間又自我引爆,非但沒有發揮澄清的作用,反而惹來「此地無銀」的猜想。吳老新書是炒起來了,但溫總卻無辜又被搬出來,何苦呢!而最該死的是吳新書發佈後一天,那個什麼調查記者聯盟又爆料中國高官權貴的海外資產,溫總家人不幸榜上有名,彷彿溫總此前的私信是專為這次爆料而準備似的。


  溫總私信公開的時機,於吳康民來說是合時合候,但於溫本人而言,應是此時無聲更勝有聲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