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31, 2018

你估我唔到


   我們的總統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世人面前上演變臉絕活,邊演邊說:「你估我唔到嘞」。繼發公開信取消美朝峰會翌日又說如期會面後,說好放過歐盟等友邦不加增關稅,昨日又反口說立馬要開徵了。

  中國有一句成語:「深不可測」,意思是令人沒法捉摸。這成語是中性的,可褒可貶。特朗普好反口,朝三暮四,其目的明顯是要製造一種老子「深不可測」的形象,好在談判桌上形成一種迷惑對手的煙幕。相信這種飄忽不定的風格過去在生意場上定是為他謀得不少好處,所以才會當了總統後仍故技重施。

  生意上使詐搞點無賴,所謂在商言商,尚可以勉強理解,但也不會有什麼好的商譽,這也正是特朗普先生在商界的口碑。可是,作為國家元首,並且是霸權影響力遍及全球的唯一超級大國,如果經常性地不守信用,不講國際基本道義,政策朝令夕改,獨是「唯利是圖」則貫徹到底,豈不淪為「流氓政權」嗎?

  打從老布殊起,引誘薩達姆出兵科威特,後又出兵干預;再由小布殊編造大殺傷力武器謊言滅之;美國的國際聲譽已大打折扣。想不到特朗普更進一步,根本不在乎什麼國際信譽,一句「美國優先」便以為可以橫行霸道,其思維與小布殊沒有兩樣。

  大國固然有足夠的力量去霸凌小國,但美國還能目空一切多久?未必。因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今天國際間的最大共識。美國反朝流而行的單邊霸權主義,在國內縱可以煽動起民粹的支持,在國際終會引來強力反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