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分身有術

分身有術

  陳水扁回任民進黨黨主席,把去年向全台人民宣布下放權力、不干涉黨的承諾徹底粉碎。扁的善變,唯一不變的是他絕對不會堅守諾言。馬英九譏諷扁再任主席說:「總統很能幹,不擔心會分身乏術」。民進黨中何止扁分身有術,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更是高手中之高手。

  未知是否因為得到宋七力真傳之故,謝長廷也甚懂運用分身術。前陣子突然閉關取消所有公開行程,說是因為什麼「悲憤成疾」。但閉關並非等於消聲匿跡,反而在媒體中造成話題,他的身影依舊每天都會在電視新聞畫面上出現。幾天前,他還在自己的網站上公布了錄影講話,雖然被政敵譏諷為台版本拉登,但同樣成為媒體不可不報的新聞。謝分身之術,已進到了化境。

  謝昨日出關,先由副手蘇貞昌預告,製造萬眾期待之勢。謝玩弄政治和選舉技倆的高妙,可以用詭計多端,層出不窮來形容。對比之下,馬英九變得呆板和可預測性太高,完全不是謝的那一種層次。所以,在未來的選戰,可以預期謝還有連番好戲要上演,而馬英九卻仍是那一套慢條斯理的腔調。

  以台灣目前政治之混亂程度,也許真的不能以君子之爭。在一年前,誰會想到陳水扁可黨軍政大權獨霸,更沒有人會想到受到國務機要費纏身的扁,可以絲毫未損,反而是馬英九、呂秀蓮及游鍚堃被同類官司搞得焦頭爛額。台灣的政治是不宜馬英九生存的,所謂時勢造英雄,在亂局中突圍而出能稱霸者,都是那些善用計謀的奸險之輩。以個人競選能力而論,謝長廷還是佔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