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02, 2015

硬碰硬


    俄國總統普京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接受美國記者採訪,被問到過去當蘇聯情報人員的經歷對他有何影響。普京說經過特工的訓練自然會留下印記,所以有說法是一日為特工,終身也是特工。

  普京的對手奧巴馬則有著截然不同的出身和經歷。奧巴馬在夏威夷的貴施私立高中完成中學教育,大學在哈佛攻讀法律;後來競選州議員,以至聯邦參議員,都是在沒有強大對手情況下平步青雲的。闖白宮一關是奧巴馬從政以來首場硬仗,但卻有民主黨超級元老甘迺迪家族的全力護航。仕途順風順水的奧巴馬,沒有當過一天兵便當上了全球最強大軍隊的統帥,在心理素質上,與從小小特工出身,一直往上爬行的普京肯定不兩樣。

  奧巴馬接掌的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他要熟習的只是如何運用手中的權力和武力。普京則是從葉利欽手上接過一盤爛攤子,一個崩坍中的貧窮大國。事實證明了他能冷靜地迎難而上,為達到目標敢力排眾議地出手。在出兵敘利亞一事上,再度證明普京敢打硬仗的風格。奧巴馬昨日也措辭異常強硬地回應了俄國戰機空襲反政府民兵,指普京將深陷浮泥而不自知。


  一個是被訓練要用謀略,一個是靠嘴巴上位,兩人在中東火藥庫相遇,到底鹿死誰手,且看日後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