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5, 2014

我愛西遊記


  吳樾版的電視劇《西遊記》近日在香港一家電視台播出,從媒體上得知一些香港網民狂踩此劇,甚至要向有關政府部門投訴。大致上此國產《西遊記》在香港網民眼裡犯下的幾宗罪包括:於黃金時段播放外來劇、孫悟空造型惡劣、特效水平低、演員演技差、妖怪嚇壞小朋友等等。剛巧年前曾在網上看過此劇,逐集追看至大結局時,筆者曾有一絲絲的失落,還希望故事能繼續發展下去。為什麼一些香港觀眾對該劇有如斯反應呢?

  筆者除了愛看新聞時事類資訊外,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電影和劇集迷。由於光陰有限,不能都細味品嚐,只可以快速的跳著看。先說劇集吧,不合眼緣的十五分鐘之內便可以決定放棄;中等價值的可以看開首,然後跳到大結前的三集。認真有價值的好戲,我會從第頭看到尾。因此,年內算是看過的劇集為數不少,而真是全看完的卻極有限,而《西遊記》是完全看完的其中之一。

  之所以愛看劇集,除了當作娛樂外,主要是看世情和人情。影視作品能反映創作人本身、以至他所身處社會的大環境;有些改編劇本,甚至是創作人借改編傳達想給同代人一些信息;有的則是以間接手法反照的社會現象。過去五六年間,基本上已放棄看港劇,因為劇中人情淺薄,虛浮欠真實性,更談不上人性深度;感覺劇集是出於一群沒有深刻生活體驗的編劇之手。筆者從中總結,如長久看這類作品,可能會被調校成同等膚淺地看待人生及人際關係。

  沒錯,《西遊記》的特效可以更好一些,但該劇吸引我看的不是特效,而是人性。首先,劇組創作的認真程度是港劇遠遠追不上的,在劇中人物感情與關係的描繪的細膩程度,更是港劇欠奉。思前想後,為何此劇又會遭港網民狠批呢?唉!炒作中港矛盾相信是主因之一,其次是深刻的劇情需要一顆安靜的心去感應。習慣於虛浮和平面思維方式的人,面對需要深層思考的事物,有時只能選擇以不屑一顧來保存一點尊嚴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