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論醫德

論醫德

  最近在一場合與本地一名著名華裔醫生A先生閒聊,由政治說到本地醫療,名醫的敢言和率直令我佩服,也有無限的感慨。

  A醫生說,別以為一大清早便到醫院巡房的醫生最勤奮,其實他們最不關心病人。因為早上六七點到醫院,大多數病人仍在睡眠當中,昨日所做的檢查或化驗報告還沒有送來,晨曦時份巡房其實作用不大,並且會打擾病人休息。A醫生認為這類超早班醫生只是為了自己方便,沒有考慮醫療效果。有一次,A醫生上午到醫院看病人,發現紀錄上寫著病人不神智不清,但他眼前的病人是好好的。於是A醫生明白了,那位超早班醫生看到病人睡了,便以他昏迷。

  筆者有同感,我也遇過一位超早班肺科醫生,早上七時不到便開始巡房,但不到一分鐘便離去,真的如俗語說的:「快過打針」。A醫生馬上知道我說的那一位,補充說:他在行內不稱做肺科醫生,是叫做「廢」醫生。

  談到醫生的別號,A醫生提到一位在界內被稱為「收賣佬」的普通家庭科醫生。為什麼叫做「收賣佬」呢?是因為他什麼病人都收,而且越多越好。可是病人多了自然沒有好照顧,而該醫生最善長是轉介,但轉介的必要性和水平卻不保證。

一個實例,「收賣佬」的一名長者病人投訴腳痛,被介紹看另一名華埠執業骨科醫生。A醫生說該骨醫又是埠內有名缺醫德的,果然該骨醫要求病人做磁力共震檢查。看過片後,骨醫即說病人是脊柱舊患復發,需要打止痛針,於是又轉介該病人到另一止痛專科打了四支止痛針。結果三個多月後,病人仍舊痛楚難忍而入院。駐院醫生查看同一份磁力共震片子,即時判斷與脊柱無關,再仔細找尋痛源,終發現是癌細胞入骨。同一樣的片子得出不同的判斷,其分別處除了技術外,相信更重要的是醫德。

  華裔父母喜歡鼓勵子女學醫,華人社區的醫生也真的不少,但本地華人是否因此便得到更佳的醫療照顧呢?看來主要還是要看是否幸運遇到有仁心仁術的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