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7, 2014

一念之間

  人生許許多多事情出現天與地的差異,往往在於一念之間。而人類的念想本能地出於自私考量,所以捨身為公者才顯得那麼可貴。因此,政客雖然幹的是公眾之事,但存有私心也別應以為怪。現實地說,透過從政來滿足自己若干的需要,往往是從政者最大的推動力量,只要他在這過程中也能為公眾謀得點福利,便算是不錯的政客了。因為更多政客只顧一味求私利而把公眾拋諸票後。

  所以,對於台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耍手段謀權位,沒有什麼可以苛責的,因為這就是政客的本色。馬英九以為司法關說一事可以除去眼中釘,只嘆技不如人,還被反咬一口,其動機也未必如說的光明正大。謙謙君子們的廝殺,其血腥程度比粗魯莽漢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反服貿一事上,身為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把立院拱手讓與有黨派背景的學生領袖,殺得連馬英九也有點招架不住,王省氣省力便令政敵損兵折將,是技術性擊倒取勝。


  不管王金平的手段多麼高明,只能說是他個人勝利了,極其量也是其支持者的勝利,但除此之外,反服貿只見証了政客如何於各自利益之,不惜犧牲政府體制,並嚴重扭曲社會價值觀。不少人慨嘆沒有是非,理性向歪理低頭,民主為專制讓路。立法院內的孫中山的畫象被學生標語包圍,有學者評價孫先是失敗的政客,沒有駕馭劇變政治環境的能力。要說政治謀算方面,王肯定比孫要高明。但孫先生能退能進,在其一念之間,很可能想到的不只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