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奧巴馬道歉

  維基解密公開了20099月份美國駐日大使發回國務院的一份基密電文,內裡提到日方反對奧巴馬在該年11月訪問日本時到廣島就原爆道歉。材料曝光後,不少評論批評奧巴馬,而白宮則否認總統曾提出向日本道歉。雖然奧巴馬的支持者指責右派媒體在炒作,但只要認真細讀電文原稿,幾可以肯定總統親身廣島道歉應是美方提出的。

  美國不應該就使用原子彈道歉的理由應不必多說,兩受原子彈襲擊並不能改變日本是侵略國的歷史事實。死於日侵略軍刀槍之下的各國人民以百萬計,倘戰爭不因原子彈而提前結束,相信還會多犧牲一兩百萬人的性命。這些都是黑白分明不必爭辯的事實。維基解密此電文的意義並不在於美國應否道歉,而是從中可以讓我們更認識奧巴馬,一個膚淺和自我中心的奧巴馬。

  奧巴馬於2009年上任,當時被輿論吹捧為一位可以改變世界的領袖。在競選時出現這類誇張的讚美,可以理解為競選文宣,但在上任後當時人果真以為自己有改寫歷史能力,則是另一回事了。奧巴馬似乎過度迷戀自己的競選口號,自以為真的可以改變世界,於是總是想幹一些與別不同的事情。他上任後即提出要重設美國的外交政策,提出與回教世界友善對話。這些本來都無可厚非,但想到要以美國現任總統身份親到原爆點道歉,則是以羞辱自己的國家來換取個人虛榮。

  諷刺是奧巴馬親臨謝罪的請求竟然被日本拒絕,從電文中可見日本是考慮到國內新政府剛上台,在未站穩陣腳前不欲出大亂子。此外,日本也顧慮美就原爆道歉會對日國內反核派的刺激作用。日本政府從現實角度出發,認為道歉只會增添政治困擾,因而建議奧巴馬不要道歉,訪問行程也盡可能環繞東京。兩方相比對,可見奧巴馬務虛,而日本則務實。奧巴馬只看到「道歉創舉」的轟動效應,而沒有顧及可能產生的負面政治影響。

  奧巴馬這種務虛的作風同樣反映在健保改革法上,他只要求通過健改,好在史冊上留名,對於健改的內容卻沒有認真要求,結果成就了一套為健保公司謀厚利的所謂健改。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也是如此,他只要求在鏡頭前宣稱完成撤軍的威風瞬間,卻沒有理會自他上任以來,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地的死傷數字其實是上升的。

  由此不難明白為何奧巴馬上任以來,諾貝爾和平獎拿了,多項大動作的法案都通過了,但百姓的生活壓逼感卻越來越大,經濟和失業沒有改善,國債危機只有深化而未見好轉。我們選出了一位演講能力超凡,政府工作經驗薄弱的總統,也就只能欣賞他在講台上的精采表演,別指望他能拿出幹實務的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