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6, 2008

不再沉默

不再沉默

  奧運聖火到三藩市將會遭遇怎麼樣的示威?按目前發展狀況發展,令人擔憂。組織示威的多個團體不斷向市府施壓,爭取更多關於聖火傳送的資訊,以做好示威安排。加上近日中國駐三藩市總領館遭襲,聖火到來日有發生失控衝突場面是可能的,市府應做好準備。我們不接受片面的「人權」,示威者有其權利,舉辦聖火傳遞活動,及參與迎聖火的民眾也有其權利,必須受到保護。

  弱國無外交,百年積弱的東方古國長期被西方妖魔化,別以為這是針對中國共產黨而來的。清末民初,美國報章已充斥著醜化和歧視華人的漫畫,荷里活醜化華人,亦悠來已久。西方殖民主義本質上就是種族主義。什麼是中國人權問題?在一次大戰後的巴黎和會上,中國人的人權受到尊重嗎?英國和美國先後武力策動西藏獨立,不就是純為其本國利益嗎?當日軍侵佔中國東三省時,西方大國有具體援助中國的作為嗎?無故聯手侵佔別國,導致以十萬計他國平民死傷的那些強國,在道德層面上仍然有資格就人權問題發言嗎?


站在美籍華人的立場,絕不能坐視偏激的種族歧視與醜陋的政治動機,把華裔的權益邊緣化。美國政客不敢公開批評猶太民族,任由巴勒斯坦人受到以色列士兵殘殺和壓逼,美國依然用納稅人的錢支援以色列,其中美籍猶太裔人的政治影響力火容忽視。美籍華人應當擔任美中溝通的橋樑,化解對中國偏見。奧運聖火到臨三藩市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倘侮辱中國人的場面在三藩市上演,本地華裔社區仍要默默接受嗎?

三藩市華裔不單是納稅人,更是城市的主人,應有權不受干擾地參與聖火傳遞活動。不希望權益被剝削或被妖魔化的民眾,應立即向代表他們的政客,包括普洛西、市長及市參事會,表達自己的聲音。

她代表誰

她代表誰

  中國西藏自治區月中發生暴力騷亂,除了對商戶造成嚴重的財物損失外,更有無辜民眾被暴徒毆打喪命或受傷,而被襲者中以漢族佔絕大多數。從目擊暴亂的西方遊客記錄中可知,暴徒是刻意選擇漢人和他們的商店進行襲擊,但卻沒有看到軍警有使用攻擊性的武力鎖暴。其中一名外國旅客更目睹有一小隊警察的防線被衝破,暴徒在破壞警員遺留下來的防暴盾牌。誰是這場暴亂的受害人應該是一目了然的,但經由西方媒體的扭曲報道後,「元兇」反而成為受害人。

  德國一家電視台已就錯誤報道致歉,但其餘西方媒體依然在沒有佐證之下,繼續稱中國軍警血腥鎮壓,個別還天天報告「藏民被殺」的最新數字。這種失實且很可能是故意的誤導,是源於對中國的一種根深柢固歧視。對於這類媒體,我們可以投訴或拒看,但嘴巴是人家的,基本上是拿他們沒有辦法。對於為了政治目的而同樣把中國妖魔化,因而導致華裔受到歧視甚至仇視的美國政客,本地華裔是可以做點事情的。

  以煽動反華情緒最積極的國會眾議院議長普洛西為例,她所屬的加州第八國會選區,包括三藩市列治文區、華埠北岸區、南市場街、訪谷及帝利市北部,這些區域中亞裔選民佔三成之多,其中華裔選民的力量對普洛西的選情,具有關鍵作用。普洛西雖然貴為國會議長,是排名第三位的國家領導人,但她也只不過是第八選區的民意代表而已。居住在第八選區的選民,在今年的十一月,有權決定是否應由普洛西繼續代表他們。

  美中關係存在越來越大的競爭性,美籍華人處於微妙的位置。如果任由無根據的反華情緒燃燒,把中國人都當作為嗜血殘暴的,其惡劣影響將不會局限於中國境內,海外華人也會受到負面影響。二次大戰時期,全美國的日裔被拘禁在集中營;九一一後,阿拉伯裔和貌似中東裔者,都會被懷疑是恐怖分子。華裔選民應該以選票譴責普洛西不負責任的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