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百萬精兵

百萬精兵

  千呼萬喚始出場,奧巴馬的阿富汗新戰術終於出爐了,總統已經在上周日下令增派34千美國百萬精兵到阿富汗。何謂「百萬精兵」?原來依目前的標準,每派一名美軍到阿國,首發成本便是一百萬美元。調動34千兵力即相等於開銷了三百四十億元,而從20102013年,增兵所需約為五百七十億元,而倘若要維持駐阿富汗美國人數不變,每年便需額外的一百一十億元。目前阿富汗美軍一年的開支已高達一千四百億元。

超級大國的軍隊真的不一樣,「百萬」雄師確是天價,亦只有美國才能在身負天文數字國債的情況下,還能派出如此規模的軍隊。反戰者會批評增兵加深聯邦財赤,讓納稅人肩上的重擔再加磅。但說實在,阿伊戰爭打了八年,國庫虛耗了萬億元的軍費,百姓是沒有多大感覺的,因為聯邦政府的錢是印鈔得來的,納稅人早已變成辛勤為國還利息的國債奴,再多幾千億又如何呢!

從奧巴馬增兵一事,最有價值的反省不是我們花了多少軍費,而是認清奧巴馬有多大能力實踐「改變」承諾。奧巴馬當選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民眾期待他能結束勞民傷財的伊拉克戰爭。當時奧巴馬一再承諾上任後即從伊拉克撤軍,並且集中力量在阿富汗打擊恐怖分子及追捕拉登。這政策當時是受到廣泛歡迎的,撤軍大家都懂,只是何謂加強在阿兵力,奧巴馬當時沒有說詳情,也沒有人追問,現在終於有答案了。原來奧巴馬阿富汗是採取幾乎與布殊於伊拉克同一樣的政策:1增兵剿滅地方武裝分子、2加強訓練當地軍警,好待日後轉移防衛任務、3借美軍力量鞏固當地執政黨政權。阿富汗已經成為奧巴馬的伊立克。

奧巴馬似乎是騎虎難下,有人也許會同情他繼承不受歡迎的戰爭。但既然成為總統及三軍統帥,騎虎抑或打虎,總不能用一句身不由己自圓其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