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9, 2015

花蕊夫人


  日前與灣區名嘴何仁先生一同觀看洪秀洪在臨全會上的慷慨演說,何仁對洪這篇講辭讚嘆不已,說若他能為洪的講稿添上兩句,他會加兩句詩:「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此詩是出自後蜀的花蕊夫人,她經歷了趙宋僅以萬餘兵力便逼得後蜀十四萬大軍棄械投降的亡國之痛,雖是一介女流,悲憤之情更勝男兒,於是寫下了此千古流傳的佳句。引此詩來評說洪秀柱的不止何仁,早在洪參加初選之時,便有台灣報章批評國民黨內無一個男兒。只是誰也想不到,沒有最爛的,只有更爛的。無一男兒應戰後,花木蘭出現了,卻又在數月之後,卻被一群男的偷偷使手段拉扯下來。

  如果沒有看過洪秀柱在臨全會上發言的讀者,一定要上網找出片段細看。細小的身軀,在台上面對一群即將要把她硬拉下台的代表們,所展現出來的是超凡的氣魄,恢宏的氣度;以黨內群雄不能及的視野和高度,力陳國民黨的興衰;能用堅定的語調明志,又以柔軟的心靈迎接欲加之罪。直播的當時,我便為坐在台下前排的國民黨諸公感到汗顏和羞愧。可以說,整個會場都被洪的發言鎮住了,所謂大佬們一子下都變得渺小得毫無重要性了。真的是:「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在舉手廢柱時,連戰、馬英九、吳伯雄和郝龍斌都沒有舉手,未知是否也被柱姐感動了。


  民主的基本精神是平等參與權利,以及共同對規章制度的遵守。假若在真正的民主社會環境,如洪秀柱素質的候選人必定會成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但台灣卻有此番遭遇,說明台灣的民主意識建設仍舊十分之不成熟。但不論如何,今天的洪秀柱已不是參選前的洪秀柱,論階段性勝利,洪已大獲全勝。只是這並不代表她的政治前途便從此會更順暢,她要挑戰的是封閉式的政黨政治,以及民粹氾濫的社會,縱洪能堅持初衷到底,成仁為烈士的可能性還是更大些。這又何妨呢?孫中山先生革命不也是屢敗屢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