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y 16, 2007

一夜成名

一夜成名

  香港在回歸後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經濟低迷和內政紛擾的時期,近年來稍見喜色。當政府在努力維持其國際金融及經貿中心地位之際,想也想不到,是花幾個異常偏執的大學生,便可以令香港一夜間吸引了國際的注視。

  在《中大學生》報被政府評審為不雅刊物之後,香港影視處隨即接到指《聖經》不雅的投訴。一個平地而起的網站專門推動此投訴,一日間影視處收到一千四百多宗針對聖經內容的投訴,幾乎全部都是以類似格式透過電郵發出的。當局仍未宣布會否接納投訴或展開審查工作,其中一名審裁委員表示如真的審查聖經,會使香港成為國際笑柄。委員的憂慮大可不必,因為他所擔心的狀況已經發生了。

  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已在第一時間發布了香港有市民投訴聖經不雅的事件。而從網上稍作搜索,發現美國、歐洲、印度,甚至南非的新聞媒體,均已有該則新聞報道。香港政府如何處理該宗投訴,將受到國際的注視。雖然中大學生報編輯曾表示投訴聖經事件與他們無關,但由於兩事件先後出現的時間性及其性質,似沒法撇清兩事的關連。在國際媒體上的報道,也無一不是把兩事相提並論,而實際上倡議投訴聖經的網頁,也是如此。

  至此,港府有必需要提高警覺,加強關注事態的發展,因為其衍生出來的效應,可能要比先前預期的為大。有普選時間表之爭為背景,近有民建聯主席馬力談六四的失言事件,被上綱上線似有逼港府就六四表態之勢。至於《中大學生》報色情版面爭議,學生報編委從一開始便採取激進的抗爭手段,在堅拒檢討之餘,還快速的將事件定調為言論和出版自由,得到國際特赦組織發文聲援,和不少民主派政客和學者的支持。編委成功地令本只關乎色情尺度的事件,在國際媒體上變成為香港大學生言論自由受壓制,現今更成扭曲成為宗教信仰之爭,調子極其迎合某些慣性批判中國政府的陣營;令香港忽然間烏雲密佈,在國際間予人混亂不堪的感覺。

  搞政治者最愛亂世,因少數大學生堅持發表黃色文字權利而引發的種種紛亂,至今已令香港社會付出了不少代價。如果事件繼續往壞處發展,恐絕非香港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