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9, 2015

除了制裁外


  G7剛開完會,網上發佈了與會領導們歡聚一堂笑逐顏開的照片。在這一片祥和親密的會議氣氛中,領導們通過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並且應日本的要求對南海局勢表示關切。這由美國主導G7峰會,充份反映了美國唯我獨大的世界價值觀。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還,強勢的美國便一直以「制裁」作為外交的主要手段。能施以制裁必須自身先有足夠的實力,是一種典型的恃強凌弱的行為。美國文化存在深層的矛盾,一方面它強調民主自由,自視為國際和平的維護者,佔據了永遠的道德高地;但與此同時它又極度崇尚強權,動輒以武力對付不順從的國家。於是,在處理國際外交分歧時,美國很輕易便會使出所謂的制裁手段。

  戰後這七十年來,至今才終於出現能與制裁外交比拚的新型國際關係,那就是中國主張的「合作共贏」。美國採取制裁策略,用以顯示其至高無上,領導全球的地位。這種將美國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做法,直接結果必然是損害了別國的利益。月來美國不斷指責中國以強權在南海擴張,試圖將中國塑造成為具侵略性的國家。可是,現實的中國外交處處開拓共贏的經貿合作機會,很多時還會刻意的讓點利,沒有如美國般什麼時候都謀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國與國相交都必然是國家利益先行,但只懂得用制裁壓抑對手,屬於霸王之道;現代中國反之繼承傳統,行仁者之道,更能服眾。白宮慌張地要阻撓中國發展,可惜用的還是強壓的霸道政策;中美首輪交鋒,高下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