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6, 2009

封 街

封 街

  月初北京舉行盛大的國慶閱兵巡遊,典禮場地天安門廣場附近實施交通管制,成為外國和香港媒體的主要報道內容,指出封街擾民並造成民眾與國慶活動的隔閡。到底政府封街辦活動是「原罪」嗎?

  總統奧巴馬周四到三藩市出席民主黨的籌款晚會,會場外實施封路等交通管制,有讀者打電話到報社投訴說下班回家路被阻,群情洶湧,同聲指責封路擾民。不過,與中國國慶不一樣,這類投訴在美國是不會被媒體重點報道的。因為普遍的認知是,總統車隊有維安考量,必須是一路暢通無阻的,難道要總統座駕等紅綠燈嗎?同樣為了安全考量,總統也必須與街道上的人群保持距離。奧巴馬日前便沒有從正門進入會場酒店,完全避開了示威人群。

  為了總統短短幾小時的活動,三藩市警方可幾乎要總動員了,相信地方政府承受的額外維安費用也不少。當年布殊總統來三藩市籌款,便曾被市政府追收數十萬元的警力開支費用。當然,現在換了是民主黨的總統,市府不一定會追究。

  接待總統一人到訪,尚且要如斯陣仗,舉辦一場有廿多萬人參與的巡遊活動,更大規模封路又是否不合理呢?據參加北京閱兵的友人說,他的朋友在受封街影響路段經營小酒吧,得到市政府每天三千元的賠償,彌補封街時段生意上的損失。看來北京市政府是有關注到封街對民眾的影響,這種人性化的政策,對比過去算是進步的表現。

  所以,媒體上對事物的對與錯評價,許多時是因地而異的。發生在歐美頗正常的事,在中國可能便會受到千夫所指了。

  

忍是答案嗎?

忍是答案嗎?

  總統奧巴馬昨日到三藩市為民主黨籌款,在晚會上發表演說,主題與他同一天在紐奧良講的差不多,就是要求民眾多忍耐,不要不切實際地期望他能瞬間改變一切。奧巴馬重申,美國今天面對的諸多困難,是前任政府多年來遺留下來的,不是幾個月間便能改正,也許需要一至兩個總統任期。

  誠如總統所言,不論是國際關係、經濟衰退或社會政策等等,沒有一件是容易應付的。夢想奧巴馬上台後一夜間便能扭轉乾坤,當然是不切實際。但中國俗語有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了正確方向的第一步,才有邁向成功的機會,光是忍耐地等待,並不是甚麼上策。

  如果方向正確,只要看到曙光,再忍耐一點也是值得的。但不論在外交或內政上,奧巴馬所採取的一些手段,因循舊習的,比大膽創新要多。以阿富汗為例,奧巴馬的處理手法與當年布殊於伊拉克其實是極相近的。

  布殊總統在出兵佔領伊拉克後,在伊國實施龐大的「國度重建」工程,輸入美式民主政治,推行全面普選,派美特使強力干涉新政府的內政運作。另方面大量美軍作為新政權的後盾,掃蕩反政府和反美的武裝力量。布殊聲稱美軍的任務是要穩定新政府,在其可以自理自衛之後,美軍便可以凱旋而歸。

  奧巴馬上台後否定不受歡迎布殊伊拉克政策,但另方面卻增兵阿富汗,聲稱阿富汗戰爭才是最符合美國利益的戰爭。於是,奧巴馬派出特使督促阿富汗總統肅清貪污,美軍直接介入協助中央政府擴大管治範圍。美軍也同時主動追擊塔利班及地方武裝,駐阿美司令月前要求奧巴馬增兵四萬名,否則駐阿美軍將面臨失敗。

  伊拉克還未摔掉,奧巴馬便急不及待的背上一個阿富汗,並且還是用一樣的策略。如果按目前的方向走下去,奧巴馬在阿富汗重複布殊在伊拉克的命運,幾乎是可以肯定的,這與忍耐不耐沒有太大關係。當年布殊呼籲民眾要相信他,今天奧巴馬要求大家忍耐,用詞不用,實意是一樣的,就是「放下你們的質疑,讓我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