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08, 2017

早知今日


  前聯邦調查局長科米到國會作證,指控總統特朗普多番說謊,以及損害他本人和聯調局的聲譽。這樣一場萬眾期待的聽證會,科米的證言並沒有帶來新的震撼,都是早已經傳媒披露的內容。不過,由於聽證會還有閉門部份,在關上門後科米會對議員們講些什麼?對總統會否有殺傷力?還有待日後觀察。只是看到滿臉憤恨的科米,真的只能說一句,他的政治智慧與特朗普不相伯仲。

  科米作為政治任命的官員,在兩朝總統過渡之際,該去或留,應有自知之明,最終弄到撕破臉如此惡劣,科米可能還應負主要責任。這並不是在替特朗普說話,原因是從科米的證詞中可見,他對特朗普從一開始便存有戒心,在首次與總統面對面談話後,他便開始把每一次跟總統的對話內容都詳細紀錄下來,以防特朗普日後對自己有什麼動作。他向議員們說留下對話記錄,並不是他的習慣,這都是為特朗普而做的自我防衛措施。

  這種預留一手的做法出自聯邦調查局之首,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愚蠢。既然科米如此不信任特朗普,又何必勉強留任呢?政治任命最重要的因素是信任,科米既不想紆尊降貴的向特朗普效忠,並且處處提防著他,又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繼續在特朗普治下當局長呢?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科米戀棧局長之位,最終招至被公開羞辱,又可以怪誰呢?


  公開談話記錄是科米對特朗普的反擊,可惜到了魚死網破之時,誰也佔不到什麼好處。特朗普固然難堪,但科米本人也不可能把心頭之恨從此一筆勾銷。所謂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