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05, 2014

五換一  

 總統奧巴馬不久前瞞著國會親自下令,以五名被囚在關塔那摩的要犯,交換一名被阿富汗塔利班「俘虜」長達五年的美軍中士。在生米煮成熟飯後,國會驚聞這宗交易,頓時大興問罪之師。

  最初的指責是不滿白宮沒有按規定在交換囚犯前三十日將計劃通報國會。奧巴馬於是立即寫信給同是民主黨籍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道歉。不過,事情遠遠不止是向黨內同志說聲對不起便可以解決的。多名共和黨議員除了追究奧巴馬違規交換囚犯外,還質疑這宗交易是否合理,甚至是否必須。

  因為有資料顯示以重本換回來的中士,很可能是一名逃兵,甚至是主動向塔利班投誠的。還有消息指過去有美軍為了營救他而犧牲,國防部長親自回應說沒有聽說過有這類營救行動。而奧巴馬的解釋是得悉中士身體狀況日差,這是一次極難得的機會拯救這名身體日漸衰弱的美兵。

  美軍一向標榜絕不丟棄同袍,三軍統帥親自出手救出被俘五年的士兵,本來就是一個極佳的公關宣傳素材。可是,如今卻成為奧巴馬的負資產。這反映了白宮在作出交換囚犯決定之時,並沒有完整地考慮到其負面影響。用五名要犯交換一名忠誠可能有問題的美兵,如果事情屬實,將不是顯露總統愛兵如子,反而是暴露其判斷能力出了大問題。奧巴馬目前傾的解釋是救人要緊,就算是一名逃兵,仍是美軍一名,就算是救了出來再送他上軍事法庭,也是日後的家務事;是美軍便得救,好歹也曾是自己人。


  白宮的解釋無助掩飾其決策思路的混亂,只希望這五換一行動的初衷並不是一齣草率的宣傳策劃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