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03, 2010

合縱連橫之二

合縱連橫之二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美國的戒備心亦加重。華府長期以台灣作為牽制北京的工具是路人皆見的,所以不論個人如何腐敗、台獨議題如何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白宮對陳水扁仍是力挺至任滿的。在二次政黨輪替後,馬英九採取了積極的兩岸交流與合作政策,美國表面上是一副樂觀其成的樣子,但兩岸密切的互動,並不利於美國。

  台海雲淡風清,「美軍事介入兩岸事務」已變得越來越不像一項議題,亦讓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出現了可能的缺口。有時事評論家便指出,北京可以加強鞏固與台灣的關係,以連橫之術突破美國的圍堵。

  美國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兩岸關係發生了變化,美國便要在東南亞找協助圍堵新伙伴。因此,國務卿希拉莉在越南高調挑起東南亞多國與中國的領海主權爭議,目的再明顯不過了。

  美國這招也可謂欲一箭雙鵰,一方面為中國增加煩惱,二是挫折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特別是在經濟方面。中國人民銀行上月廿三日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達1500億元人民幣。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先後與南韓、香港、馬來西亞、白俄羅斯、印度尼西亞、阿根廷、冰島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政府監管機構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貨幣互換用意是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一場金融海嘯,全世界都吃了美元的苦頭,中國為降低美元波動的影響,積極與個別國家推動貨幣互換,這間接增大了人民幣的國際地位。雖然目前人民幣在國際上與美元的地位相差甚遠,但歷史告訴我們,美國的絕對不容許有任何貨幣有可能威脅到美元。希拉莉在政治上拉攏東南亞國家,有助削弱中國在經濟上的地區勢力。這其實也是該地區一些國家所樂見的,因為,他們也希望借美國,增加與中國在雙邊問題上的交易籌碼。

  所以,這場合縱連橫戰一點不遜色於當年秦國與六國之爭。面對未來的卅年,中國政府要更審慎,道路也會比改革開放前卅年要難走些。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