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2, 2010

誰勝利了

誰勝利了

  具歷史性意義及影響深遠的美國健康保改革法終於完成國會立法程序,預計總統奧巴馬將於今日簽字,使之正式成為法例。國會眾議院周日是以219票對212票,為奧巴馬和民主黨國會領袖帶來了期待以久的「勝利」。為了鎖定勝利,奧巴馬兩度推遲了亞洲訪問行程,尊貴的國會員也少有地周末加班。不過,這超重大法案的過案,卻出現了「華府熱、民眾冷」的怪異局面。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國會投票的同一周末所做的民意調查,高達59%的民眾反對新健保法,支持者僅39%。而另一全國新聞網絡(MSNBC)在法案通過後所做的網民意見調查,反對的民眾更高達67.2% ,支持者25.6%。在民主黨領袖和奧巴馬總統好話說盡的情況下,民間的反應仍是如此冷淡,有評論認為是由於民眾大多不明白健改法案的內容,很擔心聯邦政府介入醫療保險,會令狀況變得更差;也不相信健改可以削減赤字,相反更多人認為未來政府的醫療開支會失控。

  不要說民眾難理解國會通過了什麼,連有份參與投票的議員也不定全了解。在法案爭持最後的階段,不是共和黨左右大局,而是幾名民主黨議員因健改法會否支付墮胎費而不願妥協,最後由總統出面承諾會簽署行政命令擔保,才達成共識。「健保改革」理應是針對民眾醫療保健制度的,但最後的爭拗竟然是一個在美國沒完沒了的道德問題。

  法案最終以七票之差通過了,也就是這七位議員,在六成民意反對之下,因為一些與健改不相關的理由,就決定了美國三億人的醫療保險新制度。這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政制,而選民有何選擇呢?就是在下屆的國會或總統選舉中投票懲罰他們不喜歡候選人,但健改法已通過了,而且大部份法案條文會在奧巴馬連任(假設競選成功)後的第二年才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