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31, 2010

合縱連橫之一

合縱連橫之一

  中國戰國時有「合縱連橫」之說,代表人物是蘇秦和張儀,此兩種截然不同的外交和軍事策略,最終的結果是秦國以連橫破六國之合縱,繼而統一天下。這段古代歷史是普遍中國人都熟識的,歷代的戲曲小說以此為題材的不勝枚舉。踏入廿一世紀,中國正重新崛起於東方,「合縱連橫」之說又再度登台,不是戲台,而是真實的國際政治舞台。

  就最近的美韓大規模軍演,及美國務卿希拉莉宣稱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涉及美國利益,讓人們聯想到美國是否對中國施以合縱之術。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指出,美國已經完成對中國的滿月形包圍,在中國周邊搶佔了戰略支撐點。羅援是從軍事角度分析,而軍事與政治及經濟是密不可分的鐵三角,要了解美國在軍事上為何要圍堵中國,必不可忽略政治和經濟因素。

  美國積極介入亞洲區,目標再明顯不過,就是中國。自越戰之後,美國較為不著重東南亞地區事務,但自從中國在改革開放上取得的種種成績,令華盛頓有揮之不去的壓逼感。早期針對中國的議題主要是貿易平衡,隨著朝鮮問題、台灣政黨輪替和金融海嘯,中美雙邊關係變得更複雜。

  自朝鮮核子武器問題出現後,中國因對朝鮮的非凡影響力而參加了六方會談,與美國坐在同一張談判桌上。這表面上是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增大了,連美國也需要與中國合作解決國際危機。但與此同時,卻削弱了美國在朝鮮半島事務上的主動與自主能力,這是白宮所不願意接受的。以天安號為背景的美韓軍演,便讓美國師出有名地重新掌握朝鮮半島的話語權。

  台灣曾被稱為美國在中國門戶的永不沉沒航空母艦,因為兩岸的對立,曾讓美國輕而易舉地掌握了箝制中國的棋子。但隨著台灣兩度政黨輪替,這艘不沉的航母也發生變化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