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3, 2012

移出移入


 近日接連公佈的兩組移民數據甚堪玩味。首先是蓋洛普的全球移民傾向調查,報告指希望移民到美國的各國人士中以中國人佔最多,估計達兩千兩百萬人。另外,來自皮尤西語裔中心的調查,美國三十年來首次出現離境墨西哥人比入境的要多,2002年至2010年間共有140萬墨西哥人回流到家鄉。

  先說墨西哥人回流現象,當中因素複雜。一般印象是民主黨較親近移民,所以奧巴馬也必然在移民問題上比共和黨寬鬆,但事實上奧巴馬在任三年來,遣返墨西哥非法移民的數目遠超過布殊。公共電視台一輯專題報道稱,被遣返者數目大增,並不全是從邊境截獲的偷渡者,而是因是聯邦與地方的執法部門互通消息,小如違例駕駛罰單之事,也會向聯邦移民部門上報被罰者移民身分,因而導致好些已經長期在美居住的非法移民被拘捕。

  遣返只是其中原因之一,皮尤西語裔中心指出舉家遷歸是墨裔社區的新趨勢。墨西哥人千辛萬苦來美是為了打工的,當美國經濟惡化工作難找,再加上來自政客和社會上針對墨裔的歧視越來越嚴重,更多人萌生了不如歸去之想。

  當墨西哥移民覺得美國變得沒有那麼可愛之時,中國人卻是最想移民到美國的一群,一來一去之間反映了兩個移民團體的成份和價值觀。墨西哥人絕大多數是逼於生計,才會冒險偷渡。他們不計較在美國當最低層勞工,只求掙到比家鄉更好的收入,這與百餘年前華工來美的情況很類似。現今中國新移民可不一樣了,他們更多是有些家底,是為享受更好的生活和教育環境而移民。在某程度上,美國經濟低迷對中國新一代富貴移民更吸引,一來他們不是來做勞工的,二來美國房地產跌價,人民幣又不斷升值,在美可以過得更滋潤。

  有些中國時評人批評對中國人稍為富裕一點便思想移民,但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壞處。中國十三億人,走兩三千萬不是什麼問題,中國的問題是政府沒有處理分配不公問題。不要怪責富人移民,全世界的有錢人都是國際人,他們本來就可以四處跑。所以,只要中國政府能切實改善中國人的生存環境,保護改革開放的經濟成果不被國際投機商人掏空,多些中國人移民應是好事情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