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風水輪流轉

風水輪流轉

  中國俗語有云:「風水輪流轉」,意思是好壞運程是會互相輪替出現的。對於美國的兩黨政治制度而言,此話可謂最貼切不過。一年多前幾乎被公認為瀕臨信用與信念破產的共和黨,在最新的《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旳聯合民調中,竟然大幅收窄與民主黨的差距,評論依此估計,在今年十一月的國會選舉中,共和黨可能重奪廿至卅席位,更有可能再度成為眾議院多數黨,氣走威風一時的議長普洛西。

  只花了十三四個月,共和黨便脫胎換骨了嗎?一個百年老黨,若能如此敏捷地洗心革面,也真能算是一個奇跡。事實當然不是這樣,除了高調問政的前阿拉斯加州長佩林外,共和黨沒有明顯的大動作。共和黨再度吃香,連勝三大選戰,不是戰之功,而是美國政制的必然性。

  雖然沒有黨禁,但具有實質政治競爭力的政黨只有民主及共和兩黨,其他少數黨派根本連插針的縫也沒有。選民對於政黨的選擇,除了部份黨性極強的死硬派外,大多數是依自身當下的感覺而選擇支持那一個政黨。由於只有兩個黨可供選擇,於是所謂支持票,其實也是反對票。當民眾對現狀不滿時便會投票支持在野黨,發洩他們對執政黨的不滿。

  一年多前的執政黨是共和黨,當時美國國際聲譽掃地、厭戰情緒高漲、金融海嘯掩至,民眾把怨氣都發在主政的共和黨身上。過了一年,國家整體狀況依然是陰雲密佈,奧巴馬的演講也逐漸失去了魅力。於是,選民開始埋怨民主黨無作為,欲把共和黨再推上台試一試。

  此種政制本身並不具備創造解決問題的條件,反而令兩黨陷於周期性的選舉中,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都放在選戰的謀劃上。政客勝選後推動的政策,總是為下一次選舉而籌謀,反對黨也是如此。美國政界流行一句說,做反對容易,凡事總要反對便是。因為太多的政治考量,顧及的利益集團過於複雜,美國會出台的政策往往又會與原先要解決的問題脫節。越來越多美國選民感到現體制沒有給他們真正的選擇,每逢全國選舉年都會有期望第三勢力的出現的呼聲。可惜,這要比登天還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