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假新聞之禍




    「假新聞」這政治術語最近有越炒越旺之勢,我們的總統特朗普是主將推手,而台灣的蔡英文也發覺這招好使,但更甚之,竟然發動黨政機關包括立法院,齊齊圍剿所謂的假新聞。

  「假新聞」確是存在,也可謂由來已久。歷史上不少戰爭都是經由「假新聞」發動的,如越戰的金蘭灣美國炮艇遇襲,以及伊拉克有可攻擊美軍的化學武器等等。選舉中使用「假新聞」攻擊對手在美國和台灣都成了指定動作,沒有「假新聞」才是真新聞。既然如此,蔡英文和民進黨為何大張旗鼓的炒作「假新聞」議題呢?相信連明眼人也看得懂這是賊喊捉賊技倆。

  本來不同競選陣營相互指責對手出「假新聞」損招已是見怪不怪的了,可是動用到公權力系統,借「假新聞」之名,行壓制政敵之實,那就嚴重超越了選戰可接受的標準了。

  蔡政府正醞釀要立法對「假新聞」作出懲處,而定義何謂「假新聞」的裁判又竟然是蔡政府自己。這與大興文字獄有何分別呢?如蔡政府剛將新北市藍營候選人侯友宜的一則競選廣告公判定為「假新聞」,侯的民進黨對手蘇貞昌立馬彷彿人贓俱獲似的向侯猛烈抨擊,民進黨立委則配合包圍譴責。這是借打擊假新聞為由,濫用公權力和資源助選的典型例子。

  在網絡信息爆炸的年代,假新聞如綁上了導彈一樣來襲,殺傷力大,且防不勝。要清理對付嗎?真的沒有什麼特效藥。中國古人說:「謠言止於智者」,只能期等社會大眾的判斷力有所提升,否則愚民與假新聞只會形成牢不可破的惡性循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