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0, 2015

政改有多重要


  香港政改即將進入立法會表決階段,目前泛民政團仍然對外宣稱會否決政改,而港府官員也繼續四出為爭取通過政改做宣傳,但政改通過與否,真的對香港有那麼重要嗎?

  所謂政改,就是二零一七年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現制是由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從參與人中選出特首。按人大批准的新方案,日後特首參選人在取得千餘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提名後,再交由全港合法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而泛民拒絕政改方案公開原因是指沒有「公民提名」候選人,並不是真實的普選。就因為這所謂真普選之爭,引發了去年底全球觸目的佔中事件。


  雖然政改之爭目前還沒有罷休,從網上的討論看,但相信越來越多人看透了,有沒有普選對香港真的沒有那麼重要。現在無論是泛民或是特區政府,都在說普選是重中之重,其實他們都沒有說真心話。香港從來就沒有普選,卻從小漁村變成亞洲金融中心,更培養出好些港人不可一世的優越感。就算是出生在回歸前後的新一代,在街頭或網上,都喊著要回歸到沒有普選的殖民地港英時代。而目前香港的住屋和經濟問題,也絕非有了「公民提名」或普選便能解決的。由此分析,不論是普選還是真普選,實在與街頭賣藥佬的家傳靈丹也差不多;賣者說得天上有地下無,用家買了回去,吃不壞身子已是萬幸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