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6, 2016

港大的沉淪


  港大一小撮激進學生發動罷課反對新任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上任,可是罷課號召在校園內反應冷淡,於是他們轉變策略,在李國章首日主持校委會之時,發動衝擊會議場地,並且堵塞出口,阻止李國章等校委離開。從新聞片段所見,有參與衝擊行動的學生用膠帶鎖往通道大門;亦有報道說當校方報警求助時,示威者更加阻擋警員前往現場,連需要救護車送院的校委也被困個多小時。事後,一名男學生還當面指責校長召喚警察到場,對校長「放走」李國章表示失望;衝擊行動發起人港大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要校長解釋為何「放人」。

  以學生代表身分參加校委會會議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思,借身分之便,為衝擊會場的示威學生開門而與保安發生推撞。事後馮反駁校長指行動有損校譽的講法,認為同學是在捍衛港大,同學們為推動變革而付出代價值得驕傲。

  敘述了以上的場景和示威學生的歪理,筆者內心難受得很。曾經自視甚高的香港社會,為什麼淪落到如斯是非不分呢?連基本的道德倫理都不講究的社會,還妄議什麼自由民主。對於參與衝擊的學生,不應只是不痛不癢的批評幾句,而是必須嚴肅的追究法律責任。


  當年港大學生李成康前往向李克強總理示威未遂,自己留在樓梯通道不走,事後誣告保安非法禁錮,時任港大法學院院長的陳文敏立即聲援支持。如今有視頻畫面為証,學生用膠帶鎖往出入大門,又推垃圾箱阻止警員前往救人,校委和校長被非法禁錮三個多小時,為什麼警方不執法?陳前院長又不出來聲援真正被禁錮的受害人?為什麼犯法的學生事後還可以責難被禁錮的校長?這難道不是文革式曝力鬥爭的翻版嗎?算是哪一門的民主?沒有法治的暴民式「民主」,只不過是無政府主義的虛偽包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