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長話短說》--何時休

何時休

  布殊總統前日剛發表了新的伊拉克戰爭以至反恐戰的新策略,美國駐雅典的大使館在昨日卻受到恐怖分子的火箭攻擊。這是恐怖分子的故意挑釁嗎?很難得知事件是否與布殊講話有直接關係,但卻可以證明,反恐戰現實狀況絕不是布殊想像中的簡單。

  從布殊向全國發表的伊戰新策略,最強烈的信息是總統仍是很努力在製造一個光榮下台階。增兵兩萬是為期望目前的暴力衝突可以受到控制,讓美軍徹退時,伊拉克表面上是和平的,至少其治安狀況是可以接受的。只是,就算能達到此目標,美軍也只能算是平安撤退,先前預期的政治目的將一概落空。伊戰是一齣人為的災難性悲劇,發展至目前的狀況,也絕不是布殊個人能力所能夠扭轉的。若布殊能在未來兩年大幅減低美軍的傷亡,並在離任前把大部份美軍撤回,已算是較可接受的結果了。

  為了面子,布殊在全國講話中不乏陳腔濫調,我們再去與他逐字斤斤計較也是毫無意義的。過去,因為選舉而借伊戰打布殊的政客,從今開始應該認真的為美國如何有效反恐多做實質的貢獻。

  伊拉克肯定會是一個亂局,如何讓伊拉克較親美的力量可以佔優,是美國現在必須認真部署的。一個反美的新伊拉克,將會比百個薩達姆更可怕。因為它將結合伊朗和敘利亞的力量,在中東形成更大的反美勢力。期望民主的伊拉克力量是空話,美國似乎應培養一位有類似薩達姆力量的新統治者。

  也許這是政治不正確的說法,但相信卻是十分實用的策略。否則,未來美國因為伊戰而受的苦難將難以估計。世間事都是有果報的,伊拉克因白宮的狂妄和愚昧而受的苦,恐怕他朝有日也會離不開這因果關係。